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新能源车企:与其内卷 不如出海
来 源:中国汽车报 编 辑:熊洋平 发布时间:2023-03-23 17:30:39

图片

摄影:蔺天子

近来,国内诸多车企参与了价格“大乱战”,自主品牌、合资品牌集体疯狂内卷,令远在德国的媒体都震惊不已,德国之声中文网近日发表文章称:中国车市从没这么卷过!

疯狂的远不止燃油车,国内新能源车市场同样是卷也卷不赢、躺又躺不平。连巨头比亚迪的利润率都不到4%,其他新能源车企利润更是薄到透明甚至亏损得一塌糊涂。

激烈的内卷之下,有业内人士为中国新能源车企指出了一条出路:与其在国内痛苦血拼,不如到海外博一番天地!

01

国内血拼增收不增利

近日,全球各大车企2022年财报陆续出炉,特斯拉凭借16.8%的营业利润率继续位居全球车企利润率榜首。凭借超高的利润率,特斯拉不断掀起降价潮,在1月份宣布降价后,问界、小鹏汽车等多家车企跟进降价。一些车企虽然未官方宣布降价,但在终端市场上也大幅让利。

然而与特斯拉几乎是用一个电动底盘供应两款车型、70%以上的零部件共享造就的极限低成本不同,国内车企要么销量不高、要么车型品系过多,成本控制能力远不及特斯拉;加之中国市场新能源品牌众多,消费者面临很多选择,在价格战影响下,消费者观望情绪浓厚,使得车企销售压力进一步增加,不得不陷入疯狂内卷之中,甚至赔本赚吆喝。

2022年,比亚迪销量爆发式增长,利润率从1%左右提升至近4%,仍与特斯拉存在着巨大差距,而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不仅多年来始终没有迈过盈利这道门槛,反而亏损面持续扩大。

到了今年,由特斯拉最早掀起,到如今发展到地方政府和车企主动或被动广泛参与的价格大战继续在汽车行业中蔓延,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均未幸免。但与传统燃油车企业尚有利润支撑不同,本就普遍处于亏损状态的国内新能源车企的盈利压力越来越大。

对此,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广应用促进会秘书长范永军指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过于激烈,但海外市场却是大有可为,因此一些新能源车企与其在国内血拼,不如去国外市场寻求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