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新能源车企:与其内卷 不如出海
来 源:中国汽车报 编 辑:熊洋平 发布时间:2023-03-23 17:30:39

图片

02

出海或能“增产、增收又增利”

范永军分析,新能源车企在国内继续内卷的结果就是“增产、增收但不增利”,而国外销售的利润远高于国内,可以做到“增产、增收又增利”。事实上,国内新能源汽车在国外市场也确实是大有可为的。

数据显示,2022年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再创新高,达258.9万辆,同比增长14%,渗透率达22.9%,可以说是比较成熟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了。

根据Clean Technica数据,2022年欧洲新能源车型TOP20销量排名中,中国品牌仅有在国内名不见经传的极星2上榜,在国内销量乏善可陈的大众ID.系列甚至名列前茅。

图片

“眼下的实际情况是,欧洲热销的新能源车型几乎看不到中国品牌,反而极星2却榜上有名,这难道不值得中国车企反思吗?”范永军表示,“这说明不是我们新能源车的产品力不行,而是车企们没有勇气走出去。”

他进一步指出,很多人担心国产车型在国外市场缺乏知名度。事实上,蔚小理在美国上市,比亚迪、奇瑞、江淮等燃油车型出口多年,吉利收购沃尔沃早已成为国际车企,中国车企在国际市场上不乏名气与口碑。而类似威马这样近期身陷负面新闻的车企,在国内市场已经形成了口碑不佳的印象,更适合另辟蹊径寻求海外发展。

长期深耕汽车出口业务的天津中运车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雪对此深表认同。他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当前新能源汽车内卷的情况已经被坐实,特斯拉降价的蝴蝶效应已经传导至每个新能源车企,新一轮的降价周期已经出现。然而降价也未必能增加销量,“追涨杀跌”是一个很正常的消费心理,但其一定会影响整个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走势。

排解竞争压力可以作为中国新能源车走出去的一个动因,但并非唯一动因,更重要的原因是:中国新能源车在这条新的赛道上已经占据一定优势,具备了走出去的实力。不少车企已经开始寻求外循环,制订了出海战略,并形成了不同的商业模式。比如,长城、奇瑞、比亚迪等有实力的自主品牌在海外打拼多年已经建立了一定的渠道网络,蔚来等造车新势力开拓了以租代售的销售模式,爱驰等品牌专注于海外市场等等,这些企业都具备在海外创造成绩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