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新能源车企:与其内卷 不如出海
来 源:中国汽车报 编 辑:熊洋平 发布时间:2023-03-23 17:30:39

图片

03

转战海外:不论实力大小 都有机会

“当车企转换思路,真的走出去就会发现,外面的世界一片开阔。”范永军说。

张雪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核心优势非常明显。一方面产业链完善,电池、电机、电控“三电”系统的供应链成熟度高;另一方面全行业已经打造出规模效益,在成本方面比国外生产商占优。

据麦肯锡测算,中国纯电车型的续航价格比约为21公里/1万元人民币,而国际车型的续航价格比普遍约为11公里/1万元人民币。与此同时,张雪指出,疫情爆发之后,在全球汽车产能不足的情况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韧性也是有目共睹,我国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的优势符合全球汽车智能化发展大趋势。

更重要的是,不管是国内还是海外,汽车产业发展正经历由传统动力汽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的阶段,全球倡导环保与节能减排,各国都在研究制定燃油车禁售时间表,很多国家主动下调新能源车进口关税、加大对新能源车的研发投入,也希望吸引具备新能源先进技术的企业进入本国合作谋发展。

“这就与早期我国引入国外车企的思路是一样的,这无疑为在世界上具备一定影响力的中国新能源车提供了机遇。”张雪说。

他进一步举例说,与当下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有些类似,曾经的中国手机市场也是内卷严重。为了寻找出路,当时的波导手机转战海外,针对非洲市场推出了“传音”品牌。如今,国内手机市场已经不见“波导”,但“传音”销量却常年排在全球范围内前十名,其在非洲市场更是一家独大堪称“非洲之王”。

因此,张雪表示,借鉴手机市场的思路,不论车企实力大小,在海外市场都有机会,主要看车企的产品定位、产品力、商业模式和发展战略。有实力的车企可以瞄准欧美等发达区域的高势能市场,有些品牌则可以剑走偏锋,专注于非洲、东南亚等低势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