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从新年献词中 读懂车企心声
来 源:中国汽车报 编 辑:熊洋平 发布时间:2023-01-10 17:59:20

图片

告别动荡不安的2022年,裹挟着众人期待的2023年如约而至,汽车行业也迎来新篇章。新年伊始,中国一汽、东风汽车、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吉利汽车、哪吒汽车、禾多科技、百度Apollo等产业上下游企业纷纷发布新年贺词,对2023年汽车行业做出新展望,对企业自身发展提出新目标。面向2023年,各大车企不约而同地将“转型”作为发展重点,对深化电动化、智能化转型提出了更明确要求。记者根据各大车企新年献词,整理出以下四大关键词。

01

不确定性

在经历了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明显下滑后,2023年全球经济复苏仍面临较大压力。地缘政治冲突、疫情反复无常、美国等主要经济体经济刺激政策激进推出的溢出效应等一系列因素的冲击无法在短期内消除。著名经济学家、泽平宏观创始人任泽平称,全球经济形势不容乐观,2023年将迎来新一轮全球经济衰退。面对如此经济形势,如何在不确定性中保持前进是2023年汽车市场对所有企业提出的必答题。

对此,东风汽车元旦献词指出:“站在新赛道、新起点上,我们要以‘不变’应对‘万变’,以‘确定性’应对‘不确定性’。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提高客户服务能力,更好地为客户提供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始终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发展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推动东风品牌向上,加快向卓越科技企业转型;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的勇气和韧劲,深度转换经营机制,重塑企业流程体系,加快构建与世界一流企业相适应的机制与流程体系。”

一汽-大众公司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在新年献词中表示:“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汽车领域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已经进入加速变革、乘势而上的新发展阶段,一汽-大众必须牢牢抓住大有可为的时代机遇。与此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外部环境依然充满变数,芯片供应形势、竞争格局、原材料走势都难以预测。”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新年致辞中同样提及2023年市场发展的不确定性风险。他提出:“要积极主动地应对环境和业态的变化,从常规游泳池中跳出来,毫不犹豫地跃入波涛汹涌的大海,迎接新的不确定性挑战。我们要通过科技创新、生态整合、共建共享,以及全球化视野下的公司治理升级,不断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持续稳步增长。”

长安汽车在2023年元旦致辞中提出,要化危抓机,稳健勇进。坚持底线思维,防范重大风险,直面压力挑战,齐心协力保供应、保生产、保交付,全力以赴抢效益、抢市场、抢资源,以实干实绩推动公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以15.21万辆的年交付量成功问鼎2022年造车新势力销量排行榜的哪吒汽车认为,2023年尽管挑战重重,但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将快速发展。在新年致辞中,哪吒汽车强调,2023年,“缺芯贵电”、原材料价格波动、补贴退出等因素,短期内对市场增速将造成影响。随着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不断改善,中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奔向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