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内江城市更新试点建设行动将全面启动
来 源:内江日报 记 者:徐艳梅 编 辑:曾小龙 发布时间:2022-10-08 08:43:28

围绕试点目标,《方案》提出四大重点更新任务。

实施宜居住区打造工程,重点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和社区功能服务提升——

统筹推进老旧小区公共设施、基础设施、公共环境等更新改造,消除安全隐患,建设完整社区,提升综合治理水平,兼顾宜居性、安全性、便捷性。持续深入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逐步构建以社区中心为重要支点的15分钟生活圈。

谋划生成的项目包括涉及居民约6.4万户的内江市“十四五”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市中区乐贤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二期)及周边配套道路项目、内江高新区胜利-高桥老旧街区改造提升工程、椑木片区有机更新、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等项目。

实施文化风貌塑造工程,重点推动老旧厂区转型升级和老旧商贸区活力焕新——

按照统筹推动、连片推进的原则,我市将系统开展北环路办公区、内江糖厂工业区、内棉厂、内江锻压厂、东兴区大冲山片区、蓝剑啤酒厂、高桥纸厂老旧厂区及其配套设施的更新改造,挖掘老工业区文化遗产价值,拓展文化生活空间,推动功能融合、绿色集约发展。

同时,利用高桥糖厂原址建设内江高新区糖业博物馆;对成渝铁路内江东站站房以及朝阳镇老街、内江茂市糖厂、内江椑木糖厂工人俱乐部中的历史建筑组织调查识别、测绘建档和挂牌保护,编制保护图则和修缮方案,实施修缮并组织活化利用。

针对四方块传统商业片区、六段锦特色街区等老旧商贸区,围绕空间环境品质提升、城市特色风貌塑造、防火防震安全、商业运营管理升级、文化IP塑造等方面开展系统性更新改造。

实施绿色发展提升工程,重点推进水生态修复、百里碧道建设及小微空间打造——

试点期内,我市将全面完成内江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建设,完成史家至沱江四桥沱江右岸综合整治工程(一期)、邓家坝滨江水环境综合整治、沱江左岸老沱桥至小青龙河河道综合整治,开展第二批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可持续发展国家试点。

实施内江城区“百里碧道”建设三年推进行动。到2024年,沿沱江及沱江支流、湖库、山体、景区新建和提升改造碧道共150公里,沿线配套公厕、停车场、茶咖、民宿、露营地、运动场等服务设施;2030年建成内江“一环两轴九线”的城市碧道体系,碧道总长将达300公里。

同时,注重以“小规模、低影响、渐进式、适应性”为特征的更新方式,系统实施城市公共空间微更新,布局建设口袋公园。

实施安全韧性建设工程,重点推进基础设施补短板、新基建建设管理——

由于内涝,夏季城市“看海”,在内江时有发生。但随着城市更新的推进,这样的“城市病”将会得到彻底根治。

在城市更新中,我市将有序推进内江城区排水系统病害治理、雨污分流和清污分流改造,着力整治城市内涝,到2025年全面消除内江城区内涝隐患点。对内江城区玉带溪、龙凼沟两个有内涝风险的区域和锦绣左岸、世纪滨江等四个内涝点实施整治,新建2座城市防洪排涝泵站,2座污水提升泵站。

开展内江城区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建设,将城市体检、城市安全、市政公用设施和园林绿化管理、巡查、维护和应急处置以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方面信息化应用统一整合进CIM基础平台,最终实现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在CIM平台上的全智慧化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