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内江城市更新试点建设行动将全面启动
来 源:内江日报 记 者:徐艳梅 编 辑:曾小龙 发布时间:2022-10-08 08:43:28

以“城市体检”为前提,建立全链条城市更新建设管理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在入选四川省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之前,内江成功入选2021年首批省级城市体检试点城市。

“城市体检与城市更新是相辅相成的,城市体检可以视为城市更新的前置环节。”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城建科科长高敏介绍,城市更新的出发点和目的就是对城市功能的优化提升,实施之前对城市建设发展的整体情况进行摸排十分必要。因此,我市坚持“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城市体检工作制度,通过城市体检评估,精准查找城市建设和发展中的短板,建立“系统诊断”和“针对治疗”的“体检—更新”反馈机制,有的放矢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内江市城市更新试点实施方案的制定,就是在2021年城市体检报告基础上来的。”高敏说,今年的城市体检即将开展,旨在进一步查找存在的“城市病”,好比一个人看病前所进行的检查。

在工作体系方面,我市已构建起“底数调查—体检评估—更新规划—区域评估—计划储备—方案设计—项目实施—监督管理—常态运营”全链条城市更新建设管理模式,指导城市更新有序实施。

各区还将结合实际组织实施城市更新区域评估工作,在区域评估基础上形成辖区内城市更新方案。

重点实施“四大工程”,让内江城市更有韧性和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