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内江城市更新试点建设行动将全面启动
来 源:内江日报 记 者:徐艳梅 编 辑:曾小龙 发布时间:2022-10-08 08:43:28
圣水寺片区远期改造效果图

城市更新,是一种将城市中已经不适应现代化城市社会生活的地区作必要的、有计划的改建活动,旨在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作为我国“十四五”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的城市工作重点。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明确提出“推动城市更新,优化提升城市新区,加强城市旧城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求。

内江市委、市政府也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探索老城区改造新路子”纳入《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全市经济工作要点》。今年,内江又成功入选四川省首批省级城市更新试点城市。

如何用好支持政策抓好试点工作,探索可持续的城市更新模式,进一步增强服务农村、带动周边的能力水平?《内江市城市更新试点实施方案》给出答案——

分三步走实施,今年底前全面启动试点建设行动

记者从《方案》中了解到,内江城市更新实施范围为内江市中心城区建成区范围。更新的方式可分为微更新、优化改造、拆旧建新。

其中,具有以下情形的,可列入城市更新对象范围:城市基础设施、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亟需完善的;居住环境较差或者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现有土地用途、建筑物使用功能或者资源利用明显不符合社会经济发展要求的;具有历史文化价值需要保护的;对城市风貌影响突出的;市政府研究认为需要进行城市更新的。

《方案》明确,此次试点的总体目标是统筹推动老旧小区、厂区、街区改造,基础设施补短板,城市人居环境品质提升,产业活力升级,努力提高公共医疗、教育文化、城市绿化、体育运动、公共停车等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探索推动一批具有标志性、示范性、引领性的城市有机更新示范工程,在“内江更新”语境下讲好“内江故事”。

据了解,此次试点时间为三年,我市将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22年12月底前,内江城市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城市更新试点建设行动全面启动。编制完成《内江市城市更新建设规划(2022—2035)》,以部分重点项目探索形成适合内江的城市更新运作模式。

第二阶段:2023年至2024年,城市更新工作初见成效,高质量完成一批示范引领项目,逐步统筹推进各项城市更新工作。完善城市更新政策体系,动态调整城市更新的方法、路径、举措,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工作经验。

第三阶段:2024年至“十四五”期末,内江城市更新机制全面形成,城市更新试点建设行动成效显著,形成居住、商业、文化、旅游、生态、运动休闲等多类型更新改造示范片区。“城市病”得到有效治理,人居环境品质显著提升,实现城市更新从点状示范到科学、高效、规模推动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