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校园急救知识指南——10类校园常见急症的“教科书式操作”
来 源:内江疾控 编 辑:周玉殊 发布时间:2023-03-23 17:15:02

触电

【症状】

灼伤、强烈的肌肉痉挛等影响呼吸中枢及心脏,引起呼吸抑制或心跳骤停。严重者可致残,危及生命。

【急救措施】

①首先火速切断电源,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

②如患者按在漏电的机器上,赶快用干燥的绝缘棉衣等将触电者推拉开;  

③未切断电源之前,抢救者切忌用自己的手直接去拉触电者的手;

④若休克昏迷,立即对触电者进行口对口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急救。

中暑

【症状】

高温环境持续一段时间后,出现全身疲倦乏力,大汗、口干,注意力不集中,体温升至37.5C以上,脉搏加快,血压下降,恶心、呕吐。严重时出现高热、昏厥、痉挛。

【急救措施】

①迅速离开高温环境,移至阴凉通风处;

②安静休息,用凉水湿敷身体,喝些含盐清凉饮料;

③严重时马上送医院急救。

蜂蜇

【症状】

蜇伤部位红肿、疼痛,严重可出现头晕、恶心、呕吐、休克、昏迷甚至死亡。

【急救措施】

①蜜蜂蜇伤,应小心将残留毒刺拔出,轻轻挤捏伤口,挤出毒液,涂点氨水或苏打水;

②黄蜂蜇伤,应涂醋酸水,以中和毒液,并局部冷敷减轻肿痛;

③若出现恶心、头晕等异常反应,应立即去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