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校园急救知识指南——10类校园常见急症的“教科书式操作”
来 源:内江疾控 编 辑:周玉殊 发布时间:2023-03-23 17:15:02

烧烫伤

烧烫伤的正确处理方法为:冲、脱、泡、盖、送。

①冲:用流动的清水持续冲洗烫伤面15-30分钟左右,注意冲洗水流不能太急,太冷;如现场无冲洗条件,可用几条湿毛巾轮流进行湿敷降温;不能把冰块直接放到烧伤皮肤上降温。

②脱:烫伤部位如有衣物覆盖,用冷水充分泡湿后小心脱掉或剪开;如果衣物和皮肤有粘连,应先剪去未粘着的衣物,注意不要强行撕脱衣服。

③泡:疼痛明显者,可根据需要,将伤处持续浸泡在冷水中15~30分钟。

④盖:为减少外界的污染,冲洗清洁伤口后,可用无菌纱布、毛巾或者干净衣服包住伤处,并轻轻固定。

⑤送:除面积小、程度比较轻的烫伤外,完成以上步骤后,应尽快就医。注意要先完成冲水等局部降温处置后再去医院,不是烫伤后马上送去医院,以免错过防止烫伤进一步发展的最佳时机。

鼻出血

鼻出血可以自发或者继发与局部疾病、外伤等,正确的紧急鼻出血处理方法如下:

①镇静:要避免哭闹,保持情绪稳定。

②局部冰敷:可冰敷前额和后颈,促进血管收缩减少出血。

③压迫鼻翼:手指捏紧双侧鼻翼约10-20分钟,张口呼吸。

④体位正确:取坐位,稍前倾,不要后仰,避免血液呛入气道引起刺激性咳嗽等, 尽量将从鼻腔咽到口腔的血吐出,以便计算出血量,也可以避免血液对胃部的刺激引起呕吐等不适。

⑤及时就医:如无法控制或者加重,及时就医进一步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