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校园急救知识指南——10类校园常见急症的“教科书式操作”
来 源:内江疾控 编 辑:周玉殊 发布时间:2023-03-23 17:15:02

对于突发心跳呼吸骤停、急性脑卒中、异物卡喉、外伤、烧烫伤等这些校园中的常见急症,应掌握正确的处置流程和方法,在呼救并等待专业医疗队伍前来救治的同时,抓住“黄金时机”应对急症。专家对这10种校园常见的急症情况给出了正确应对的方法。

突发心跳呼吸骤停

因各种急危重症,如急性心肌梗死、严重心律失常、大量脑出血、严重电解质紊乱等,可能会导致患者突发心跳呼吸骤停,当我们遇到有人突然倒地或者意识丧失时,我们应该按照以下的流程进行处置(以成人为例):

判断意识,及时呼救 

可以通过拍打患者双肩、在患者耳边呼喊等方法,判断患者的意识,如果患者无反应,立即呼救并拨打120急救电话,可能的话尽快获取AED(自动体外除颤器)。

胸外按压 

确认患者心跳骤停后马上开始胸外按压,施救者双手重叠交叉,手掌掌根置于患者双侧乳头连线的中点,双肘关节伸直,双肩正对双手,肩部、肘部与腕部成一直线垂直于患者胸部连续用力快速按压,按压深度至少5CM,按压频率100-120次/分,尽量减少按压中断,保证胸廓充分回弹。

人工呼吸 

先清理气道,然后捏住患者的双侧鼻孔,深吸气后贴紧患者的口唇外缘用力吹气(吹气时间大于1秒钟),以看到患者的胸廓起伏即可,每进行30次胸外按压后人工呼吸2次。如果施救者不愿或者不能实行人工呼吸,可以仅进行连续的胸外按压,直到专业医护人员到场施救。

五个循环后再次评估患者的意识、脉搏、呼吸等,如无反应,继续进行心肺复苏。

如果获取到AED,开机后根据语音提示进行操作,必要时进行除颤。

急性脑卒中

急性脑卒中(中风)是常见的急危重症,如果没有及时的识别和处理,会导致偏瘫、偏盲等严重的后遗症甚至危及生命。可以使用“中风120法”快速识别脑卒中:

“1”看脸部是否对称;

“2”查看双侧上肢是否有单侧无力;

“0”聆听讲话是否清晰。

如果发现患者出现上述情况中的一种或者多种,应立即拨打120;注意就地抢救、减少患者的移动;避免摇晃患者、垫高枕头、按摩头部等;让患者平躺,注意呼吸道通畅,如有呕吐时将头偏一侧并注意清理口腔,避免气道堵塞;抽搐时注意保护患者,避免继发的撞伤、跌伤、舌咬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