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达欧洲!“甜城号”中欧班列昨日首发

【时间: 2022-04-29 09:42 内江日报】【字号:
“甜城号”出发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斌 摄

4月28日上午11时18分,资中火车站,伴随着阵阵汽笛声响起,满载家用电器、日用百货、消费品等货物的中欧班列·(成渝)甜城号缓缓驶出,标志着内江打通了连接欧亚的国际大通道。

见证着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四川川虎鬃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钟增铭和现场所有的外贸企业相关负责人一样兴奋。作为一家主要从事猪鬃出口的内江本土企业,钟增铭所在的企业和其他外贸企业一样,希望有更便捷的运输路线。

钟增名说:“‘甜城号’中欧班列,让我们的产品可以从‘家门口’直达欧洲,将大大节省运输时间和运输成本。”

一列小小的火车,从此拉近内江与欧洲地区的距离。

“甜城号”中欧班列是继“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内江基地班列后,内江开通的第二条国际物流班列线路,承载着内江发展更高层次的外向型经济的新期待。

近年来,内江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过去三年,全市外贸进出口连续保持高速增长。今年一季度,内江外贸进出口总值8.99亿元,同比增长109.4%。

中欧班列是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作为国际物流贸易的新通道,中欧班列因运行时间短、安全稳定、绿色环保而备受欢迎。

地处成渝之心的内江如何搭乘中欧班列的“东风”?

事实上,早在2020年,内江就已经在做准备,着手开行“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内江基地班列。

2021年,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影响,“蓉欧+”东盟国际班列货运量不降反升,累计发送200个标箱的外贸货物,让更多“内江造”搭乘“蓉欧+”走向世界。这也为“甜城号”中欧班列带来了契机。

推动“甜城号”中欧班列开通,是内江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布局之一,是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方式。

根据内江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内江现有出口实绩的企业52家,贸易伙伴发展涉及109个国家和地区。前五大出口市场为东盟、欧盟、美国、印度及英国。这也为内江登上“甜城号”中欧班列提供了“车票”准备。

为尽快推动“甜城号”中欧班列开通运行,内江前期做了大量筹备工作,通过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国际铁路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都国际铁路班列有限公司、海程邦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等方面合作,实现“甜城号”中欧班列首发。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甜城号”中欧班列首发,为内江进军欧洲市场拓宽了一条新渠道。

在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看来,“甜城号”中欧班列刚开行,目前处于起步阶段,很多企业习惯了走海运和空运,在短时间较难转到班列运输,所以货量方面仍需要一定的开发时间。促进更多成渝货物在内江集结,也是内江重点努力的方向。

下一步,内江将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成渝)甜城号、“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内江基地班列,构筑辐射范围广、流通成本低、服务效率高的通道物流体系,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打造“外联欧亚、内接成渝、辐射川南、融合城乡”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和长江经济带物流枢纽,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中心城市。

编辑:李懿
记者:段春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