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征集!资中滨江路亭廊将命名,快来看是不是你喜欢的?
来 源:弘资中 编 辑:涂红 发布时间:2023-02-23 16:20:15

还记得古资中的老城墙吗?经岁月洗礼,历史更替,如今的滨江路边依旧留存着老城墙古迹,滨江路的亭廊以仿古造型展示在大家面前,昭示着过往的辉煌,如今,资中县将对这些亭廊进行命名,并附上楹联,现向广大市民征求意见建议。

根据资中县文史学习委员会调研确定,现面向广大市民征求对滨江路亭廊命名及楹联的建议,希望广大市民提出宝贵意见。

征集时间:2023年2月22日—2月27日

征集热线:0832—5523715

征集内容:

一、滨江路自西向东6个亭子

(1)西霞亭

命名缘由: 1. 位于西门口,资中百姓有熟悉的方位感; 2.晴日傍晚伫立此亭,能观远处落霞满天; 3. 朗朗上口,记忆深刻。

楹联一:

朝兮暮兮,阴晴无意观佳景;

霭也霞也,冷暖有常赞昊天。

楹联二:

弱柳拂风,抚琴总思夫子乐;

苍生临水,操翰长赏绮霞天。

(2)平波亭

命名缘由: 1. 位于现存古城门“平波门”正南; 2.寓意沱江水患平息,国泰民安; 3.蕴含水波不兴的平静之感,寄托祥和宁静的美好祝福。

楹联一:

故城常新,百代沧桑观气象;

盘石不老,千秋勇毅定风波。

楹联二:

南津雁过,轻烟撫水江无浪;

北麓云横,峻岳临风树有声。

(3)望江亭

命名缘由: 1. 此处江面宽阔,中卧沙洲,鸟儿栖息,常使人驻足眺望; 2.取“望”字,极富动态美感; 3.望江亭,容易联想到成都望江公园,联想内容丰富,让人记忆深刻。

楹联一:

鉴水临江,草木诗心歌白鹭;

凭栏望岭,云天锦影落清波。

楹联二:

翠鸟迎秋,赏目诗花千色发;

金鸥照水,倾心丽句满江流。

(4) 兰薰亭

命名缘由: 1. 结合资中百姓广为熟知的老城区地标名称“南苑”,表明方位感,故取其“南"之谐音“兰": 2. 此处位于旧时古城门“迎薰门”正南,故取其“薰”字; 3.兰薰,指兰草散发的幽香,比喻人的品德芳洁。

楹联一:

闹市闻香,幽兰本自多天趣;

清江掬水,志士从来顺自然。

楹联二:

慕雅追风,小憩何妨书一卷;

观兰品蕙,轻吟有待曲千支。

(5)文星亭

命名缘由: 1.位于文星街口与东路小学之间; 2.兼顾资中厚重的文化底蕴; 3. 寄托祝福学生争当“文曲星”、茁壮成长的良好愿望。

楹联一:

古邑增辉,且喜文魁尊赵骆;

沱江叠浪,更期学界涌诸星。

楹联二:

快士争强,志驾长风九州韵;

清风拂槛,丹书壮景沱水诗。

(6)晨曦亭

命名缘由: 1.晨曦,即黎明后的微光,表明此亭处城之东方,与西霞亭有对称之意。2.此亭位于大东街外,给百姓以熟悉的方位感: 3.此亭正处一中大门外, 激励学生们努力学习,如日东升。

楹联一:

碧窗映阳,书声总接鸡声后;

珠水流月,笔阵何如矩阵多。

楹联二:

玉兔临霜,学子清音鼓琴瑟;

金鸡报晓,长街市语迎绮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