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资中这两家族谱,藏着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来 源:弘资中 编 辑:涂红 发布时间:2022-11-23 09:06:23

在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

资中人才辈出

其中不乏刚正不阿

名留青史的历史人物

周冕就是其中之一

资中文史爱好者通过

周、雷两个家族族谱

查阅史料

还原了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位于资中东皋山,纪念周冕的“清虚一览”石牌坊(资料图片)

南宋末年,蒙古铁骑攻蜀,蜀中军民奋起反抗长达近半个世纪,人口损失惨重,元代四川人口不足一百万。按照元代行政区域划分,湖广行省分为广东、广西、湖广三个布政司,管辖今广西、广东、湖北、湖南等地,人们习惯称为湖广。元末明初,明玉珍建立大夏政权,人口开始引入四川。明洪武年起,以湖广行省为主体的百姓以湖北麻省孝感乡为集中地入川。这时的资中来了两个家族,其一为曾任南京刑部主事的洪武乙卯举人雷志亮,其家至莲池铺落业。其二是周应新到资县东茨芭坳(今太平镇周家冲)落业。

周应新,字彦明,湖广麻城人,明洪武年间移居资县东茨芭坳(今太平镇周家冲),后来周家中的一支族人迁至香炉山水井湾(今宁国寺附近)。在周家这一支族人中,周通考取明永乐年举人(后任江西南通县知县),周良考取明成化乙酉举人(后任山西浑县知县),周全任太常博士。周家以耕读传家,高尚其志,出了不少明代硕儒,他们启迪后世,著书自娱。

茨芭坳

到了嘉靖前后,周鑑周冕俩兄弟出世,哥哥周鑑五次乡试皆未能登榜。弟弟周冕,字叔敬,别字松严,在嘉靖辛卯中中举,在嘉靖辛丑荣登进士之列。授太常博士,后提拔为贵州道试御史。

周氏族谱

嘉靖二十四年,重建太庙成,奉安神主。按照明代的祭祀规矩,重要的祭祀皇帝参加叫“躬祭”,一般的祭祀派遣大臣主持叫“代祭”,皇帝将遣官代祭。御史鄢懋卿认为不可派遣大臣代替,帝大怒,手谕称再论就按照胁君取誉罪不宽恕。全朝官员都害怕不敢再言。此时周冕上奏说:“安主太庙,这是很大的礼节。陛下应该亲自前去祭拜,表达对祖宗的尊敬”,帝生气的说:“周冕这厮抗旨,先执行拷打,再投入监狱,扣掉他的俸禄”。这事过后不久,皇帝认为周冕确实正直,让其官复原位。

周家祖训

嘉靖二十五年正月初一,这天天降大雪,皇帝接受百官朝拜和新年祝福。这年太子也十一岁了,还没有启蒙就学,周冕也善意的提醒皇帝该让太子读书了,慎重的选择老师。皇帝十分的生气,认为这是皇家之事,周冕不该建议,太轻妄奏渎,将周冕降职到偏远的云南通海县任典史杂职。此时的周冕即使身处偏远,但其意志慷慨毫不屈服。多次升迁后做了武选郎中。同朝的严嵩父子乃奸佞小人,专权乱政、陷害同僚,必置之死地而后快,同时他结党营私,贪赃纳贿,多次受大臣弹劾,但因为受到皇帝宠信,不但没有受处罚,反而他的党羽和子孙更是跋扈骄奢,横行朝廷。严嵩的乱政使明王朝的国力衰弱,边疆防御受到严重破坏,人民惨遭蹂躏。

脚跟泥下的周公祠碑

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著名谏臣杨继盛向皇帝弹劾严嵩父子冒领军功之事,被严嵩父子投入大牢后害死。周冕再次上奏严嵩父子的造假罪行,并在朝廷慷慨陈词:“职守攸关,义不敢隐,乞特赐究正,使天下晓然知朝廷有不可倖之功、不可犯之法。臣虽得罪,死无所恨”。此时皇帝不但没有处理严嵩父子,反而责备周冕报复,下诏狱拷讯,贬为平民。贬为平民的周冕侍奉母亲罗氏回到资中龙山寺讲学。

一本族谱上两个姓

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严嵩因得罪皇帝致仕,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严世蕃因在龙脉上盖四合院和属下私通倭国案其恶迹败露被抄家。隆庆元年(1567年)严嵩在举国一片骂声中死去。同年皇帝录先朝直臣,周冕启用为太仆少卿,因为其母去世没有到任,不久周冕也在病痛中死去葬宁国寺附近。明万历年庚辰年间皇帝赐祭田(北门外谷田坝一片)并赐建周公祠,万历癸卯年树立坊表,其牌位供奉于文庙忠孝祠。周冕与妻子孙氏生子崇化、崇仁和崇信,生女嫁给莲池铺雷家二公子雷时尧(雷时尧进士,诰封荣禄大夫,其祖雷志亮系洪武乙卯举人,曾任南京刑部主事,后移居至莲池铺,今明心寺镇莲池铺村二组落业,其事迹州志有详细的记载)。崇信为明贡生,性格刚直,乡党多害怕他,清贫守约,常常一个人静坐屋里读书,有颜回之志,其门生成名者有百余人,著有《香炉山诗集》。

(磐石县城旧图)

严嵩死后,其孙严绍庭因平倭有功,严家东山再起,万历年间,严嵩后裔对弹劾严嵩的朝臣后代开展报复仇杀行动。周冕三个儿子在这场报复中无一幸免。为了保住周家这支血脉,崇化的两个儿子分别送到了雷家和涂家。尊周被送到了雷家,随姑姑过继给雷时尧,改姓雷。

(周冕和其妻孙氏的记载)

雷尊周,字正宇,明万历己酉正月二十生于香炉山水井湾,崇化贡生。随雷时禹(雷时尧之兄,字平川,为明代副将,明代流寇入蜀拒贼有功升为参军,后在荆州之战捐躯尽节受赏,入资州名宦祠,载入资州忠义册)拒贼有功,补授副兵,先后任新屯千总、交址守备、遵义协镇、贵州右都督,效力军门二十余年,康熙六年卸甲归资中潜心学问,特授荣禄大夫,自己撰联云:“壮年有志生擒贼,晚岁无能死读书”。

(周公祠及祭田图)

后来雷尊周的两个儿子恢复周姓,名为“周振雷”和“周壮雷,振雷七岁能诗,少年颇有侠气,后收敛聚徒讲学与弟壮雷合修资州志。乾隆辛酉,壮雷振雷等复修周宗祠,壮雷的学生倪像恺为之做《周公祠修建碑记》。资州光绪年间州志的修编者之一周宗洛也是周家这支后裔。现资中重龙镇、太平镇、陈家场和龙山乡等各地都居住有周家后人。

倪像恺《周公祠修建碑记》

2022年5月,资中文物保护志愿者宋国英、许平辉、段光辉和雷先胜等在周冕十三代后裔周国清的陪同下,先后走访了宁国寺附近的周冕墓地,北门外的周公祠和静觉禅林坊。在周公祠内,志愿者们还意外的发现了半块《周公祠修建碑记》。

(资中文物保护志愿者队员在周冕后裔带领下寻找周冕墓地)

作者:罗成  摄影:宋国英

资料来源:《明史》、《光绪直隶资州州志》、《周家家谱》和《雷家家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