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内江市资中县:改造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 群众办事更方便
来 源:四川在线 编 辑:罗宇环 发布时间:2022-11-16 17:30:24

11月15日上午,内江市资中县水南镇大石桥社区居民毛英来到社区警务室,不到10分钟便开具了居住证明。“工作人员态度很好,环境也不错,很快就把事情办好了。”毛英高兴地说。而在以前,大石桥社区并没有警务室,居民办理相关业务需要到几公里之外的人和社区警务室,费时费力。

今年以来,资中县大力开展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由资中县委组织部牵头,通过开展走访座谈、实地调研等形式,梳理出水南镇大石桥社区存在的4大类10个具体问题、重龙镇谷田坝社区存在的3大类10个具体问题,找准问题症结,确保“对症下药”。

在此基础上,资中县强化协调联动。由资中县委组织部牵头,组织与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关系最为密切的9个部门,召开工作现场调度会8次,实地研究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同时,建立专项整治推进工作微信群,要求各责任单位安排专人负责新型社区专项整治工作,每月报送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压紧压实部门与具体责任人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落实、取得实效。

大石桥社区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社区,既有村民,也有城市居民。“社区内有5个大型小区,常住居民近2万人,管理起来难度比较大。”大石桥社区党委书记周莉英表示,2021年,群众反映强烈的主要包括群众办事不方便、环境卫生差、车辆乱停乱放、服务资源不足等突出问题。

经过专项整治,大石桥社区的面貌得到了根本改变。针对群众办事不方便的问题,社区新建了警务室,制定了“全岗通”综合服务机制,节假日安排1至2人进行坐班,设置AB岗,把服务工作向8小时以外延伸;针对环境卫生差的问题,增配垃圾分类桶、果皮箱,配备保洁人员,落实清运车辆,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针对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开展巡逻60余次,制止乱停乱放车辆行为,并增设停车位,缓解停车难问题;针对服务资源不足的问题,协调280余名党员到社区开展“双报到”,配合社区开展反诈知识、创卫宣传、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步,资中县还将探索“提案—议事—销账”的民主协商议事机制,常态化召开院落、小区坝坝会和楼栋片区会,收集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逐一对问题清单进行销账处理,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