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内江资中:DPF医用供体猪培育中心竣工
来 源:四川经济网 编 辑:罗宇环 发布时间:2022-11-11 08:45:26

11月9日,在2022年四川内江人才活动周异种组织器官移植专场活动中,中国首家异种大器官移植医用猪培育基地——中科奥格DPF医用供体猪培育中心在内江市资中县竣工。

微信图片_20221109160313.jpg

“DPF(Designated Pathogen Free)指在等同于医院手术室的超洁净级环境下饲养医用猪。”中科奥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登科博士介绍,DPF为医用供体猪提供一个完全封闭的饲养环境,保障猪的培育过程中不受外界病原微生物等因素的侵袭,届时能为异种器官移植提供临床级的生物安全供体猪。

“基地培育的多种多基因修饰医用猪,为我国乃至全球其他国家异种移植临床研究和应用提供了不可多得的选择。”海南移植医学研究所所长王毅对中科奥格DPF医用供体猪培育中心的竣工表示祝贺,对异体移植前景充满期待。

微信图片_20221109160321.jpg

异种器官移植的发展,离不开供体产业、临床研究的共同发展。2018年,潘登科博士带着多年培育的基因编辑猪来到内江创立中科奥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致力建造“器官工厂”,解决临床器官短缺问题。2020年,“医用小型猪繁育中心”投入运营,培育基因编辑猪品系10余种,成为我国最大的基因编辑供体猪基地。近日,世界首例6基因编辑猪到猴多器官、多组织同期联合移植成功实施,供体猪正是出自中科奥格。

作为内江市领军人才,潘登科带领团队持续推进医用猪全产业链发展,是内江聚集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以创新驱动发展的典型代表。内江市副市长陈建军表示,培育基地的落成,标志着我国在构建异种大器官移植医用猪的全创新链条的不断完善和突破,这为内江着力打造成渝发展主轴科技创新高地、人才汇聚洼地、产业发展领地再添砝码。

微信图片_20221109160325.jpg

活动期间,中科奥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与资中县人民政府、成都奇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海南移植医学研究所签订相关合作协议。活动还举办了异种移植学术交流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