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资中县木偶剧团团长胡海:传承创新资中木偶表演技艺
来 源:内江日报 记 者:邹明 编 辑:陈香麟 发布时间:2022-10-21 08:42:59
胡海鼓点指挥

10月19日,资中县木偶剧团训练厅内鼓点急骤,几十名青年演员在资中县木偶剧团党支部书记、团长胡海的指挥下,紧跟鼓点,加紧训练。

压腿、踢腿、台步、静举、木偶操、剧目、舞蹈等规定“作业”,都是“台下十年功”。

“腰要直,腿要伸展开,挺胸、收腹、紧臀,过关了再练下一个动作。”胡海一边指导,一边示范。

青年演员们认真领悟每个动作的要领,稍有瑕疵,都要反复练习,直到动作标准。

制作室内,老艺人唐友民正专心制作木偶。塑型、脱模、打磨、抛光、上底色、化妆、头饰制作,每一项都是细活,要经过几十道甚至上百道工序,才能做出“灵、 神、精、美”的木偶。

胡海说,这十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事业日益繁荣,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资中中型杖头木偶戏,得到了全方位保护、发展、传承,资中木偶表演技艺得到长足发展和创新。这是文化之幸、人民之幸。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提出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胡海说,听完报告,他信心百倍,也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

胡海说,资中中型杖头木偶制作工艺和表演技艺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之一。“保护它、传承它、创新它、发展它,是资中县木偶剧团每一位文化人的责任担当,义不容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