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文物修复,是复原更是重生!记者实地探访资中县文物维修现场,看他们如何“挽回时光”
来 源:i内江 记 者:罗艺 编 辑:李懿 发布时间:2022-08-03 11:30:40

资中,是成渝线上唯一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资中建县至今已有2000余年,历为隋、唐、五代、宋、元末、清、民国各时期的州、郡治及专署所在地900余年。

历史悠久的资中,文物古迹众多,文武庙、盐神庙、宁国寺、重龙山摩崖造像等都是承载资中历史文化底蕴的瑰宝。

据统计,资中县域内共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保19处、市保6处、县保56处。

百年历史建筑群——原宏仁医院

青石墙、木板楼、梯格窗、屋顶小阁楼、翼角梁脊……资中县人民医院内,有6栋设计精美、风韵别致的建筑群,非常吸引人眼球。

工人在资中县人民医院内施工

据了解,该建筑群始建于1908年,由美国基督教会的男会传教士满里(Maniy)兴建;1913年又由女会传教士贝爱礼(Brethoist)创建进德女子中学和进德护士学校;1924年美国人在教堂门诊的基础上创办“宏仁医院”;1950年由人民政府接管后,分别转为四川省第二干部疗养院和资中县第五中学;1969年2月,资中县人民医院迁入保护管理至今。

“该建筑群由解放楼、新华楼、民主楼、真理楼、和平楼、将军楼6个单体楼栋组成,融合了中西建筑风格。1988年被列为县级重点保护文物,2012年被列为省级重点保护文物。”资中县文保中心主任黄文军介绍。

用安全网和钢管架将待修复的楼栋保护好

在资中县人民医院,记者看到,文物保护施工单位已将待修复的建筑群用安全网和钢管架保护起来,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项目负责人丁德宝带领记者走进其中一栋楼——解放楼。

文物古建筑修复,不同于一般的建筑维修。不仅仅要消除安全隐患,更要尽可能保留原状,不损坏文物本体。

腐朽的木板待修复
待修复的其他楼栋

“我们在保护原状的前提下,更换腐朽、虫蛀的木头。工序相当复杂,需要用专业的斧头、锉子等工具以及专业技术相结合进行精工细作。”丁德宝指着已经修复好的解放楼向记者介绍着文物修复的工序及要点。据介绍,该楼栋于去年8月1日动工,目前已完成维修工作,并通过了初验和省文物局专家终验。其他楼栋将分批次陆续动工。

修复后的解放楼
修复后的解放楼:木板楼、青石墙
修复后的解放楼:内部结构

资中县人民医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整个文物楼群年代久远,普遍存在屋顶漏水、楼中木板虫蛀、断裂、严重腐朽,存在安全隐患。出于对文物的保护和对人员安全的考虑,资中县人民医院自筹1800万资金启动文物修复工作。

清代阁楼建筑——寿音阁

7月25日,酷暑之下,资中重龙山上,工人们趁着早晨凉爽来到寿音阁修复文物。

清脆的叮咚声在阁楼上此起彼伏,瓦工们戴着安全帽、系着安全绳在阁楼外檐用水泥将新瓦片一片片铺上。

寿音阁施工现场
寿音阁翼角断裂

“我们的瓦工、木工、漆工、焊工都是专门从事文物修复的,是专业施工队伍,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好文物,做到修旧如旧。”现场施工管理人员何小林指着地上的瓷碗说,寿音阁的翼角采用瓷碗碎片进行装饰,所以在修复翼角时,他们也采购了复古瓷碗,敲碎后装饰,保留阁楼的“原汁原味”。

据介绍,寿音阁原在资中县大东街,清代建筑,为城内“九庙”、“六宫”之一的“万寿宫”阁楼。1985年7月由资中供电所出资将阁楼拆迁至重龙山君子泉,1991年阁楼异地修复,更名“寿音阁”。

工人在施工

寿音阁的建筑结构为木质结构,一底二楼三檐歇山式楼阁,面阔14.1米,进深11.9米,通高10.76米,占地面积167.79平方米。2012年7月6日,寿音阁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因时代久远,加之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影响,寿音阁出现破损、倾斜、木结构断裂等问题。”黄文军介绍,寿音阁的屋面、翘角、檩子等木质物件大量槽朽、虫蛀,导致屋面瓦件大量掉落,翘角木构件垮塌,严重威胁寿音阁文物本体安全。

木质物件槽巧、虫蛀
位于重龙山上的寿音阁

为更好且有效保护资中县文物古迹、确保文物安全,资中县委、县政府及文物主管部门多举措、多渠道自筹或向上争取文物维修项目专项资金,用于保护、修缮文物。保护文物,守护文物,资中文物事业活力迸发。在传承中发扬光大,资中古老文脉在新时代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