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争创全域出彩 内江威远县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来 源:​川观新闻 编 辑:罗宇环 发布时间:2022-12-06 17:18:22

12月5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第四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内江市市中区和威远县榜上有名。

在外界看来,威远身为工业大县,其文旅资源掩盖在强势的工业光辉之下。但近年来,不仅是发力“再造一个产业威远”,威远瞄准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一届接着一届干,促进威远的文旅产业从小到大、4A级景区从无到有发展,相继创建了世界无花果博览园、石板河旅游区、古佛顶旅游景区三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川南首部大型山水实景演出《遇见威远》顺利首演,并在今年6月威远县入选2022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旅游产品力和竞争力均得到大幅提升。

“威远不远,好吃好玩”的文旅体验已在成渝两地打响。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折射出威远文旅产业怎样的发展路径?未来威远又将如何借助全域旅游吸引更多游客?

11月28日,威远县新场镇古佛顶旅游景区业态引进和工程维护工作基本完成,恢复开放。古佛顶旅游景区的升级,是威远文旅产业发展的缩影。今年2月份,四川省22家景区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古佛顶旅游景区是其中之一。这是继世界无花果博览园、石板河旅游区后,威远县第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除建设4A级旅游景区外,威远县还将文化、农业、工业、体育等与旅游融合发展,推出原创大型穹窿文化实景演出《遇见威远》,开发威煤工业遗址、康桥水乡等3A级景区。突出“体育+旅游”,依托足球品牌,建成船石湖旅游度假区。石板河入选“首批四川省地学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川威工业研学营地评为“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擦亮穹窿品牌,威远县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转变。“威远穹窿”引领生态旅游全域发展,“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云雾之乡”“中国无花果之乡”等美誉加持下,威远持续举办无花果采摘节、穹窿天下越野挑战赛、全国藤球竞标赛等重大赛事。今年,威远县将承办全省研学大会,2023年还将举办第七届世界无花果产业发展大会。

串联全域美景,打造快进慢游体系。目前,威远县以及周边拥有“一高铁、五机场、七高速、三环线”的便利交通,形成“县城、小镇、景区、新村”的全域旅游线路,建成景观大道47公里、骑行绿道64公里、游步道104公里,配套旅游驿站6个、观景平台11个。

2021年获评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后,威远县牢固树立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正全力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威远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威远将以创促建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背景下,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力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充分利用2023年世界无花果大会契机,结合城市形象,借势做好城市宣传营销,叫响“天下穹窿·魅力威远”文旅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