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粉丝超20万!威远这位无臂农妇,用脚玩转抖音直播
来 源:i内江 记 者:周文宗 编 辑:李懿 发布时间:2022-08-10 17:43:52

8月11日是全国“肢残人活动日”。

在这个充满爱的日子到来前,8月8日,笔者看望了帮扶对象——威远县52岁的无臂农妇、二级肢残人陈英。

陈英没有双臂,却能用脚切菜、织毛衣、刺绣,做家务、干农活无所不能。2021年,她开通了抖音直播,目前粉丝量已超过20万人,有的视频点击量达397万多人次!

陈英的抖音上记录着她的日常生活

一个没有上过学、从小失去双臂的农村人,为何拥有这么多粉丝?看看她一路走来的经历,你就会找到答案——

陈英家在龙会镇高湾村1组。她两岁半时到煤矿去玩,因摸到变压器,双手被烧坏,只能截肢。

失去双臂后,陈英经常被人嘲笑,小朋友也不怎么跟她玩。

陈英直到七八岁时还未入学,看见妹妹背着书包去上学,她很是羡慕。一天,陈英送妹妹去上学时,索性站在教室外面听起课。听了半天回来,陈英下午又想去,妈妈阻止了她,让她在家帮着干农活。

拗不过妈妈,陈英只好每天在家练习用脚做饭、洗衣服、喂猪等。待妈妈不在家时,她才偷偷跑去学校听一会课,并开始用脚艰难地写写画画、翻书学习。就这样,到妹妹小学毕业时,她已会认会写很多字。

失去双臂,陈英的生活没少被周围人“担心”。她未来该怎样生活,父母也很茫然。在她还是孩童时,一个大人说她“长大以后,水都弄不到喝”,陈英听了很难过。此后,她拼命用脚去做事、干活,立志健全人能用手做的事自己都能用脚做!

10岁时,陈英就开始为家里分担,逼着自己学挑水、挑粪、挖土,用脚栽菜秧、除草、割苕藤、切菜、织毛衣、纳垫底、洗衣服......无论看见别人做什么,她都用脚去练。不管别人怎样说,她都一遍不行又一遍,重复训练。渐渐地,凡是健全人能够做到的,她几乎都能做到。

除草
挑水

生活中,陈英很注重自己的形象。在很小的时候,她就忍着剧痛,尝试用脚梳头。经过长期练习,她的脚韧带被拉长,一两分钟就能用脚趾夹住梳子,将头发梳理得整整齐齐。她还用双臂练习切菜,学会用手臂拿勺子吃饭,甚至学会用脚绣十字绣。

2014年底,陈英利用空闲时间绣的一幅长近1米、宽0.5米的十字绣,令人惊叹不已,大家不敢相信这是用脚一针针绣出来的,并且比许多人用手绣的还要好。

用脚绣十字绣

这些年,陈英多次登上电视节目,在现场展示双脚宰猪草、织毛衣等“绝活”,动作干脆利落,观众啧啧赞叹。也因自强不息,陈英多次受邀与其他典型人物一起,向群众和学生讲述自己努力生活的故事,莫大地鼓舞了学生们勇敢追逐自己的梦想。

用脚趾握住梳子梳头
展示陈英用脚织的毛衣
展示用脚趾拿刀切猪草

“在陈英身上,真切感受到了什么是自强不息,看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坚强。”2015年,内江市科技开发学校校长谈敏丽了解到陈英的故事后,很感动。

听说陈英家庭困难、梦想有台电脑开网店销售她的刺绣,谈敏丽当即决定捐赠一套多媒体计算机(包括主机、22寸液晶显示器、音箱、摄像头、耳机等)为陈英圆梦,并请学校计算机维护教师为陈英安装好,教陈英打字、上网。

有了电脑,陈英学习更加卖力,很快就学会了打字,并做起了微商。

2020年,陈英见周围人在玩抖音,她也让女儿帮她下载了抖音。刚开始,陈英只是将玩抖音当作娱乐,后来知道拍视频能挣钱,就努力提升自己的视频拍摄技术赚取生活费。而拍视频、剪辑、写文案等工作,陈英也都是用脚来完成的。

陈英用脚趾打字

透过陈英拍摄的视频,网友们看到了一个农村无臂妇女坚强乐观面对生活的日常,纷纷为她点赞,也有人留言,深受震撼。

2021年,陈英的粉丝已涨到十多万人,她又开始学着做抖音直播。两个多月,她赚到了抖音直播的“第一桶金”,并且交了很多残疾朋友。平时,他们会相互讨论如何拍出更好的视频,谁遇到困难也会相互帮助。如果不是疫情影响,陈英还会和残疾朋友一起养殖兔子,为家里创造更多的增收渠道。

几十年来,陈英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用双脚撑起了一个家。她说:“生活就像一条路,怎能没有坑坑洼洼。生活也是一杯酒,饱含着人生酸甜苦辣。生活教会了我坚强,再苦再累我也要坚持,也要笑对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