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川报关注|内江市市中区甜源蔗乡:写好农文旅融合大文章 以“甜蜜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川观新闻 编辑:罗宇环 发布时间:2024-02-19 15:21:32


内江观察 刘煜瑞 唐广

隆冬时节,内江市市中区龙门镇甜源蔗乡景区迎来研学旅行热。

2023年12月29日,乘着2023 “中国甜食之都”美食文化节开启的东风,内江市市中区(以下简称“市中区”)以一场“甜味+”食品展销会,吸引百余家企业参与活动。

2024 年元旦期间,甜源蔗乡等景区通过一场场主题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甜源蔗乡2022年1月开园以来,深入挖掘甜文化资源,着力打造内江文化旅游新名片。

一系列文旅、研学活动的举办,让寒冬里的市中区城乡显得“热气腾腾”, “甜源蔗乡” “甜味+” “甜蜜产业”等成为市中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

上新

产品开发+研学项目 助力农文旅融合发展

2024年1月22日,位于龙门镇龙门村的甜源蔗乡游客中心内,慕名而来的客人纷纷购买当地特色产品。

“红糖玉米酥,这个美味组合很特别!”“颇有小时候的味道,令人回味。”2024年开年,各地文旅部门纷纷晒产品、晒景点,“花式揽客”。在这一波操作中,四川汉安糖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安糖草”)生产的红糖玉米酥受到好评。

“最近文旅市场火爆,带动我们的产品销量大增。”汉安糖草董事长马淑华说,公司成立起就致力于开发拳头产品、热门产品,不断寻找利润增长点,从最初生产古法红糖、鲜榨甘蔗汁等至今,已拥有红糖玉米酥、花生酥、芝麻饼以及甘蔗酒等各类产品20余种。

学生体验传统手工熬糖工艺。 (四川汉安糖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在研发新产品的同时,汉安糖草还积极开发文旅研学项目,并举办相关活动。 “我们结合内江制糖业的发展史,着力打造以甜文化为内涵,集科普、参观、体验为一体的高品质、综合性全产业链研学基地。”汉安糖草研学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研学基地目前设有种植、采摘、熬制红糖、蔗渣造纸、扎染等体验项目。据统计,该公司自2023年3月开始接待研学团队,截至2023年12月底,已累计接待近50所学校的师生,研学游成效显著。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研学基地的道路交通、服务设施等配套。”内江市市中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陶建生表示,该区将进一步挖掘乡村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打造具有地方特色和个性化的旅游产品,推动农村经济多元化发展;同时打造“场景+体验”等新兴旅游业态,向休闲、度假、康养、文创等个性化、多元化场景体验拓展,满足游客在不同季节、不同时段的差异化乡村旅游消费体验。

溯源

“甜城”之“甜”有了新表达

1716年,来自福建的曾达一将家乡的甘蔗带到内江,在当时的龙门乡梁家坝开始种植甘蔗,随后曾氏因糖致富,并带动周边乡邻竞相种植,内江300年糖业发展史就此拉开序幕, “甜城”之“甜”源源不断。

巅峰时,内江的糖坊和漏棚可谓“星罗棋布”,达到3000多家,有“三里一糖坊,五里一漏棚”之说,本地的甘蔗种植面积高达22.2万余亩, “甜城”美誉由此声名鹊起。

内江糖业多次迎来发展高峰,从依托产糖衍生物开办现代化酒精厂,再到内江糖厂建成投产,内江糖业见证了内江城市与产业发展高度融合的历史。

在发展历程中,尽管内江糖业曾一度陷入困境,但“甜蜜”的基因却一直在内江人骨子里代代相传。2020年6月,市中区正式引进甜源蔗乡农文旅产业科技示范项目,以龙门镇龙门村为核心区,建设500亩现代化甘蔗种植园区,并规划建设古法红糖工坊、内江糖业故事馆等设施,打造成为以内江糖文化为核心的全产业链农文旅项目。300多年积淀的甘蔗种植与制糖历史跨越时空,在龙门镇这片土地上孕育出新的“甜味”, “甜城”一词在内江糖业发源地也有了新表达。

汉安糖草的发展,正是内江以及市中区深度挖掘传统文化,做强“甜味+”产业的缩影。2022年底,内江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大力发展“甜味+”产业,打造“中国甜食之都”。

作为内江糖业的起源地,市中区当前正以“甜蜜基因”培育“甜蜜产业”,通过持续深挖糖业历史文化,打造特色甜味产品,不断延伸“甜味+”产业链,培塑“甜味+”食品产业集群;同时培育一批“甜味”龙头企业,保护传承内江蜜饯制作技艺,支持红糖、蜜饯、果脯等传统手工作坊转型发展为现代企业;以甜味食品产业园为载体,引进培育一批休闲食品、功能饮料、水果精深加工等甜品相关企业,实现甜蜜产业集群发展。

兴业

共绘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

2024年1月22日,龙门镇龙门村的甘蔗基地内,一垄垄甘蔗地连成一片,一根根甘蔗长势喜人,田垄之间,农民们正在起蔗、除叶、扎捆、搬运,收获新一季的甜蜜。

“这一批甘蔗收完后,将直接送往汉安糖草,进行加工熬制。”龙门村党总支书记罗家元介绍,该村自2022年起就和汉安糖草签订收购协议,大力发展甘蔗种植产业,促进农户增收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村共种植甜城21号、甜城蜜蔗等多个甘蔗品种200余亩。

甜源蔗乡一角。(唐广摄)

当天上午,在甜源蔗乡游客中心,导购员张阿姨正热情地向游客推介“甜食产品”。 “我是2020年入职的,每个月工资有两三千元,在家门口上班很开心。”她说。

据了解,汉安糖草不仅通过甘蔗收购带动龙门村村集体和村民增收,还为当地村民带来近100个岗位,每年支付劳动报酬300余万元。为充分利用本地文化资源,汉安糖草还流转闲置宅基地及闲置住宅,用于建设文旅配套设施,17户农户从中获得租金收益,有效拓宽了农户的增收渠道,增加农户收入。

甜源蔗乡农文旅产业科技示范项目的落地,在助农增收的同时,还通过道路建设、文旅配套设施建设等,从多个方面为当地带来可喜改变。项目建设初期,市中区将甜源蔗乡融合发展示范项目配套设施纳入龙门村幸福美丽乡村项目建设计划,新建项目园区道路、停车场和公厕等,并实施全域发展规划,建设电力设施、沱江河防洪堤等。

依托汉安糖草,龙门镇创新提出“镇企联建”思路,打造龙门镇甜源蔗乡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于2022年7月正式对外开放,目前已建成集文化宣传、阅读展览、电影放映、科学普及、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综合体。

临近春节的龙门村,河岸清风送来醉人蔗香,沉淀300余年的“甜蜜符号”焕发出产业发展勃勃生机。从河滩丘陵到千亩良田,龙门村这片因糖业而富足的土地,再次因“甜蜜”二字绽放光彩。

近年来,市中区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深入挖掘并充分利用当地生态资源、文化资源、农业资源等优势,积极培育打造乡村旅游新业态,加强文化赋能和旅游带动,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美好图景从规划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