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又是一年灌香肠时!市中区大街小巷腊味飘香
来 源:中区融媒 编 辑:涂红 发布时间:2023-12-08 17:18:38

四川人爱吃香肠,过春节家家户户都少不了这道属于四川人的“秋冬味道”。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腌腊季,近日,不少市民已陆续开始灌香肠、腌腊肉,十二月的风吹着大家阳台上晾晒着的香肠腊肉,大街小巷腊味飘香。

12月7日一大早,记者来到市中区临江小区农贸市场,看见市场内人头攒动,几个猪肉摊位上方均挂起了灌好的香肠。多个香肠加工点前也排起了长队,不少市民正在等待灌香肠。各个香肠加工点从早晨7点左右到中午11点基本上都被顾客围得水泄不通。记者走访中,市民腌腊需求带动猪肉销量较平时增长了近50%,猪肉交易整体呈现量大价稳趋势。

该市场内一位香肠加工商户一边忙着为顾客调制香肠配料一边介绍道:“这段时间天气晴好,加上马上要过年了,灌香肠的人越来越多,我们从早上7点就开始灌,一直要忙到下午才能收工,一天都要灌七八百斤。”经过准确的称量和配比后,他将适量的盐、糖、辣椒面、花椒面、胡椒粉等调料放入肉中搅拌均匀。随后,便进行灌肠、捆扎。不一会儿,顾客购买的5公斤肉就灌制成了香肠。

据了解,不少香肠加工店还可根据顾客口味灌制香肠,不仅有川味、广味,还有在普通香肠的基础上创新的糯米香肠,甚至有的香肠加工点还提供香肠烘干服务。

今年65岁的王阿姨说道:“每年我都会到这里来买肉灌香肠,买了肉就直接加工,味道很好。除了自己吃,我还要做来送人,晒好了过年给外地的亲戚抽真空寄过去。”

俗语道:“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过后是灌制香肠的高峰期。随着12月初腌肉旺季的来临,市中区灌制香肠的热度将达到高峰。

老家的腊肉和香肠,

不仅仅是一种食物,

更是一种独属于四川人的情感的寄托。

在寒冷的冬天里,

一盘热气腾腾的香肠,

总能让人感受到家的温暖。

你家今年灌香肠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