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旧工厂”变身“潮地标” 四川内江市市中区探索老旧厂房改造
来 源:封面新闻 编 辑:罗宇环 发布时间:2023-09-06 17:16:11

9月5日,四川内江市市中区史家镇,细碎的阳光透过被重新粉刷后的建筑缝隙,照进旧厂房里的游乐设施。身着粉色T恤的时尚女孩,以灰色建筑为背景,在镜头前摆出酷酷的造型。

坐落于史家镇太平桥路10号的博克斯工场,前身是内江市氮肥厂,曾经是一个有职工500多人的国营企业。2022年,史家镇引进本地企业内江万合聚创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氮肥厂改造项目建设,将这座历经沧桑的老厂房重新推向新时代的发展前沿。

“原内江市氮肥厂有较高的利用价值,加上其地理位置优越,距离内江城区约12公里,交通便利。”博克斯工场管理人员刘波介绍,当初改造时尽量尊重原建筑的结构,充分利用原有建筑的空间特点,以运动、游憩为主题,进行合理的建筑改造和室内外环境设计。

目前,氮肥厂改造项目一期已完工一部分休闲娱乐所需的基础建设,其中博克斯水上派对也于今年8月中旬开始试营业,试营业至今已迎客1万余人。项目在第二期、第三期将分别追加投资3500万元,投资针对青少年研学等相关的特长技能训练,还有亲子农场等户外拓展项目。

赖建利是原内江市氮肥厂的一名职工,得知这片厂区将被改造成一个可以观光打卡、休闲娱乐的亲子乐园时,她便应聘到这里上班。

眼瞅着老厂房重现生机,赖建利心中欣慰又感慨,“没想到咱这儿又有人气了,有不少游客都来耍了几回,还帮我们史家镇解决了一部分就业问题。”

随着城市建设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一些工业企业退出历史舞台。但作为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这些老旧厂房该何去何从?原内江市氮肥厂的改造又会留下怎样的启示?眼下,史家镇正在探索老旧厂房改造的“新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