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乐业中区 | 线上线下齐发力,市中区全力推进“一网通办”
来 源:中区融媒 编 辑:涂红 发布时间:2023-06-08 16:21:56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近年来,市中区一直坚持以便民利企为目标,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推进“一网通办”能力建设,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全力推行“网上办”

“谢谢你的帮助,我才能顺利办理完成企业注销手续。”

“不客气,这是我应该做的。”

近日,记者来到市中区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开办专区工作人员刘静正在为来访市民办理企业注销相关手续。

据刘静介绍,在过去,办理企业注销手续需要市民线下提交注销申请,才能进行后续的办理程序。而如今,简易注销仅需线上提交申请按照系统提示办理即可。办事群众既可以通过全程电子化模式全程网办,也可以选择线下窗口办理模式。

像这样优化办理手续,方便办事群众的政务服务还有不少,例如税务申报、社保医保缴费……“网上办”使“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成为了现实。

以便民利企为目标,推进一件事“一次办”

“我希望从孩子一出生开始,所有的事情都能在网上办,办事不要这里找、那里跑!”这是很多市民翘首以盼的事情,如今已逐步成为现实。

据介绍,以往,新生儿家庭每办理一种证件,需要跑多个部门,且耗时长,这使得新生儿办证成为新手爸妈的“甜蜜负担”。而现在,通过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部门数据共享、协调配合,新生儿父母只需提交一次材料、填写一张表格、跑动一次,即可办理新生儿“出生”阶段涉及所有事项,包括《出生医学证明》签发、《预防接种证》办理、出生户口登记、社会保障卡申领、医保参保登记等,实现“出生一件事”一次集成办理、多证联合发放,办理时限也由原来的60个工作日缩短为25个工作日。

这一变化原因就在于电子证照的推广应用,信息资料等数据在各部门的业务系统间流动“跑腿”,从而减少办事环节、减少填报材料、减少办事时间。截至2022年12月,市中区共配置上线“一件事一次办”71项。

以区域协同为纽带,加快推动“异地办”

2020年7月22日,川渝两省市政府办公厅签订《协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合作协议》,同一事项在两地将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行政审批结果互认。2021年,四川、云南、西藏、贵州、重庆等西南五省份签署《协同推进西南五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协同推进户籍迁移、医保社保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川渝通办”“跨省通办”等政策一经推出,便广受群众欢迎。重庆铁路局退休职工赵女士,在去年就通过“川渝通办”完成了其重庆社保卡更换业务。业务受理成功后,赵女士欣喜不已:“如果不是‘川渝通办’,我还要回重庆办理,太感谢你们了。”

今年,云南户籍黄先生利用“跨省通办”业务,不到10分钟,就领取了由居住地受理、原籍地签发的临时居民身份证,解决了车辆办理过户燃眉之急。

截至目前,市中区利用“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线上线下联办”的政务服务跨区域办理模式,共实现188个事项在川渝两地通办,148个事项在西南五省通办。

一直以来,市中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体系建设。截至5月底,市中区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共完成1251项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配置、认领发布和办事指南梳理,认领发布率100%;运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办理各类服务事项996720件、主动评价率99.60%、满意率达100%,网上可办率90.89%%,按时办结率100%。

下一步,市中区将继续坚持以企业、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创新工作思路,以民生“小切口”撬动政务服务“大变革”,促进政务服务从“能办”向“好办”“易办”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