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内江市市中区扎实推进绿色农业发展
来 源:封面新闻 编 辑:傅小婷 发布时间:2023-04-24 17:27:53

为防止农药、肥料包装废弃物及废旧农膜污染,保护农村生态环境,提高种、养殖业源头安全生产水平,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四川内江市市中区从多个环节着手,全面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及废弃农膜处理。

近日,记者来到内江市中区全安镇洪坝村,只见田野间到处是关于废旧薄膜可回收的相关宣传条幅、宣传插牌。

据了解,市中区地膜覆盖面积约2.6万亩,使用量约68.1吨,主要应用在蔬菜、水果、玉米、水稻等作物。今年以来,市中区农业农村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编制了《内江市市中区2023年废旧农膜和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方案》(初稿)和《市中区农业农村局2023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体系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初稿)。按照“农户捡拾交售、村组分散收储、企业转运利用”的模式进行全区废旧农膜、肥料及农药包装废弃物的点位部署,目前已建立了90个村级回收点位、8个镇级回收点。

不仅如此,市中区农业农村局还重点对全区161家专业合作社和1143家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进行重点宣传引导。目前制作了废旧农膜、农药、肥料包装废弃物等宣传插牌40个,宣传横幅30条,上墙回收点位牌98个,《废旧农膜回收告知书》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告知书》各10000份,废旧农膜、肥料、农药回收台账100本。

“为了保证废弃物能够彻底回收,各乡镇通过入户宣传、微信群等形式,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全面增强广大群众的环保意识,营造‘回收农药、肥料包装废弃物及废旧地膜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有力地推动了全区农药、肥料包装废弃物及废旧农膜回收工作,有效地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市中区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甘旭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