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内江市市中区:大片区协同直击监督难点
来 源:廉洁四川 编 辑:傅小婷 发布时间:2023-03-31 16:50:11

“这次如果不是大片区协同监督,我们很难掌握到驻村干部上班迟到、无故不到问题的实时证据。”近日,在片区一季度座谈会上,内江市市中区纪委监委派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康美华深有感触。驻村干部到岗履职问题,一直是派员部门与挂职村委的监管难点,对部门说在村上,对村委说在部门,两边核实的时候又说在路上,偶尔还有个别同志抹不开情面帮其遮掩的情况,确实是很难监管。

“难监管”不能“不监管”,迎难而上方显纪检监察本色。以这个问题破解为导向,该区纪委监委对试行已久的九片区分片联系机制开展调研座谈。

“既要统筹监督又要合力办案,小片区协同还是很难两头兼顾。牵头的纪检监察室人员既是办案骨干又是监督主力,忙得焦头烂额,在指导联系单位工作中往往力不从心。”不少纪检组织负责人表示,现有九片区分片联系机制已不足以应付如今线索庞杂、形式隐蔽、手段多样的违纪违法新形势。

深思熟虑后,该区纪委监委再次加大片区整合力度,原有九片区被整合为“三大片区”,6名委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分任各片区联系领导,同时分列3个牵头纪检监察室与协助室(部),明确职责。

按照新的大片区机制,牵头纪检监察室、委机关综合室(部)人员被固定列入“监督人员名单”,协助纪检监察室、各纪检监察组人员则主攻办案,只在无案时才统筹列入“监督人员名单”。同时段“办案人员”“监督人员”名单不再重合,“既是办案骨干又是监督主力”问题被破解,各纪检监察组织的业务指导需求也能“一呼就应”,干部工作热情与办事效率明显提升。

为验证办案监督分流并进成效,“大片区”协同监督首剑直指驻村干部到岗履职问题。据该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伍东回忆,当时为实现监督的“多点闭环”,第一片区内25个室(部)、单位力量(除办案人员外)分成三组,两地取证与补充核实三管齐下,发现问题线索2个,个别驻村干部无假不到等问题无所遁形。

“驻村干部到岗履职难监督问题的成功破解,只是大片区机制运行的第一轮成效。从近期集中开展的干部作风能力专项提升行动监督情况来看,各纪检组织的监督频次与质效都有明显提升。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发挥机制优势,攻坚克难,持续释放纪法震慑。”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