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打造“中国甜食之都” 内江市中区这里有源远流长的“内江甜”
来 源:中国网 编 辑:傅小婷 发布时间:2023-03-08 16:44:49

当前正是甘蔗收获的季节,在内江市市中区龙门镇龙门村,每天都有成批的甘蔗运往“甜源蔗乡”,成为手工制糖体验区的原材料。

据了解,龙门镇是内江糖业的起源地。1716年,福建商人曾达一从福建引进甘蔗种,在内江大面积推广种植甘蔗,并办起了制糖作坊,从此开启了内江种蔗、制糖的历史。此后,内江遍种甘蔗,鼎盛时期的甘蔗种植面积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50%左右,糖产量占到四川的70%、全国的48.46%,橘糖和冰糖产量几乎独揽全川,内江也因盛产蔗糖和蜜饯而有了“甜城”的美誉。

位于龙门镇龙门村的“甜源蔗乡”农文旅产业科技示范项目,正续写着“甜蜜内江”的现代故事。这里由甘蔗科技示范种植园、古法红糖工坊、曾达一先生纪念馆、内江糖业故事馆等组成,形成以内江糖文化为核心的全产业链农文旅项目。每到节假日,这里便成为广大市民休闲打卡的首选地之一。

在这里的制糖车间,熬制古法红糖要经过撇泡、翻糖、灌模等多道程序。其中,仅熬糖便需一个多小时,10斤甘蔗才能熬出一斤红糖。这样制作出来的红糖不仅富含丰富的铁、锌、锰等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而且入口沙甜绵蜜、甜香四溢,深受大家的喜爱。

近日,为发展绿色农业,助力内江市打造中国甜食之都,汉安糖草联手四川省万林冷食品有限公司,以红糖为原料开展合作,预计很快会有产品陆续推向市场和互联网电商平台。

据了解,四川省万林冷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采购、加工、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现拥有“万林”“大千厨房”两个品牌,主营冰淇淋、冰棍、速冻汤圆、水饺、面点小吃等40余种产品,产品销售辐射全国400多个地市县。雪糕类产品在四川地区市场占有率超50%,速冻面米产品更是远销欧洲和澳洲市场。两家企业的合作将把“内江甜”做得更好,突出内江特色,让内江的甜蜜事业更上一层楼。

如今,甜源蔗乡已成为内江市打造创新型糖业品牌的具体体现。冬去春来,甘蔗科技示范种植园内已长出一颗颗嫩绿的甘蔗苗,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内江甜”也将像这些甘蔗苗一样,在沱江的滋润下,生生不息、源远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