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全年森林零火灾!市中区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线”
来 源:中区融媒 编 辑:涂红 发布时间:2022-12-20 14:34:11

为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和林区稳定,今年以来,市中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不断细化工作要求,确保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筑牢森林“防火墙”。截至目前,2022年市中区未发生森林火灾,森林草原防灭火及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近日,记者来到市中区白马镇联合村森林防火检查卡点。当时,卡口执守人员正在落实来往车辆的登记及冬季森林防火巡逻工作,这是今年以来,他们工作的常态,这也是市中区森林防火工作的一个缩影。无论是春节、清明假期,还是特殊高温天气,市中区都采取了有效措施积极应对。

为规范全区森林防火卡口,充分发挥森林防火卡口“前哨站”功能,市中区以白马镇联合村卡口的工作实践为基础,探索建立了“7+7+7”工作法。通过严格防控、规范值守,全区森林防火卡口值守情况明显改观,该工作法被内江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在全市推广。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中区结合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深入开展森林防火“七进”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公众责任意识、安全意识、法治意识。在林区要道、林边重要设施、村民聚居点、防火卡口等张贴2022年森林防火命令、宣传画、政策年历等宣传资料3万余份;在春节、清明节期间推送森林防火宣传短信132万条;动员社会各界录制“森林防灭火我倡议我承诺”接力视频5条,被省应急厅微信公众号推送报道;结合全区林木分布情况,调整优化全区19个森林防火卡点,设置防火标识牌2050个,宣传横幅120条,宣传喇叭397个;组建村社安全巡逻队90支,组织义务巡山护林员1858人,下沉林区网格巡逻员125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