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黄鹤湖旅游区近三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亿余元
记者:张小丽 编辑:曾小龙 发布时间:2020-10-12 08:27:56

近日,内江黄鹤湖“旅游富民”示范工程入选四川文旅扶贫典型案例。该项目位于内江市市中区永安镇,总占地面积约4.5平方公里,核心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黄鹤湖旅游区,主要包括尚腾新村、川南大草原、永安现代农业园等。

近三年来,景区共接待游客40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亿余元,带动周边3个乡镇、16个村发展乡村旅游,为沿线贫困户、农户创造了6000余个就业岗位,直接受益群众超过2万人。

文旅扶贫 “空壳村”变旅游区

走进旅游区内的尚腾新村综合体,一排排特色民居和干净整洁的村道映入眼帘,花草、树木点缀其间。

9月24日下午,在景区散步的村民潘尊然说:“近几年,我们的村子越来越漂亮了,我每天都要到村里四处转转,心情也舒畅。”

尚腾新村联合党总支书记潘俊良介绍,现在的尚腾新村由原永安镇马家寺村、太平寺村、七里冲村、大庄村四个村组建而成。在2013年之前,这几个村都是经济“空壳村”,不仅没有产业,村里好多地方连条像样的水泥路都没有,不少土地撂荒。

2012年,内江市市中区整合原马家寺村和太平寺村建设市中区首个新农村综合体,因国画大师张大千为“画仙”晏济元故居题“尚腾山庄”而将其命名为尚腾新村。

随着基础配套设施日渐完善,尚腾新村村容村貌日新月异,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博鳌国际峰会美丽乡村示范基地”“四川美丽乡村”等荣誉。

为了把游客留下来,尚腾新村修建了玻璃栈道、观赏鱼基地、音乐喷泉、水幕电影等旅游设施,引进了川南大草原等旅游项目,2017年,整体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区。

“三化”“三换” 农旅融合兴村富民

“我们家的土地都流转给了大草原,每年有400公斤黄谷的土地保底收益和景区的‘分红’。”在川南大草原里负责绿化养护的村民张萍很满意眼下的生活,“在家门口务工,每个月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还能把家和孩子都照顾了。”

据内江市市中区永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杰介绍,为了盘活土地资源,尚腾新村探索出了农村改革的“三化”“三换”内江经验——即“承包土地股权化、集体资产股份化、农村资源资本化”,同时,退地村民可选择“换现金、换股份、换保障”的“三换”模式。村民将承包地自愿退还村集体,并按照1亩/股入股到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解决了耕地撂荒、村民增收乏力等问题。

尚腾新村大部分土地都被流转出来发展产业,形成了农旅融合发展的局面。

如今,在尚腾新村举办的永安葡萄节已成功举办9届,成为独具内江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川南大草原也已逐渐成为川南地区具有影响力的农村旅游休闲目的地。

截至目前,尚腾新村全村年人均纯收入达1.8万元,较2012年增加3倍有余。

陈杰说,尚腾新村正着力打造集运动、休闲、观光、体验、度假、康养为一体的甜蜜小镇,力争明年春节前营业。(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志浩

(原载于2020年10月9日《四川日报》第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