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隆昌市永星村的“蘑菇王”: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让农民备受鼓舞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罗宇环 发布时间:2024-02-27 17:12:20

2月14日,正月初五,省人大代表、内江隆昌市永星村党总支委员刘唐莉早早来到永星蘑菇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作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她和村民一起采收开年的第一批蘑菇。“春节期间市场需求量大,价格也不错,正好有经销商预订,就赶紧收一批。”刘唐莉说。

记者跟随刘唐莉走进温暖湿润的大棚,只见村民正忙着将蘑菇采摘、修剪、分类、装筐,一派忙碌景象。刘唐莉专门检查了蘑菇的微喷淋系统。

“这几天气温回升,大棚里要适当增加湿度。”刘唐莉说,温度和湿度对蘑菇生长影响特别大,马虎不得。

刘唐莉是永星村14组的一名村民。2006年春节,她回乡创业,选择了盖大棚种蘑菇。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如今,刘唐莉的食用菌种植基地面积已超80亩,种植平菇、袖珍菇、凤尾菇等多种食用菌,年均销售额达400余万元。刘唐莉也成为远近闻名的“蘑菇王”。

发展蘑菇产业,种植技术是关键。刘唐莉到浙江、山东、江苏等地学习食用菌种植技术,还高薪聘请技术员来隆昌实地指导。对想要学习种植技术的村民,刘唐莉也倾囊相授,“只有我一个人会,产业就不能形成规模。”随着种植蘑菇的村民越来越多,不仅隆昌周边各乡镇会到永星村拿货,泸州、内江、自贡、重庆等地的销售商也专程前来采购。

“我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让我们农民备受鼓舞。”回到村里后,刘唐莉及时向大家宣讲省两会精神。

“接下来,我还要和附近村合作,建立种植基地,扩大规模。同时,探索解决保鲜期短不利于远销的问题,将蘑菇卖到更远的地方。”刘唐莉说,将持续深化产业融合,进一步发展壮大蘑菇产业,带动更多群众致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