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隆昌古湖街道嘉和宽庭小区:“四个三”工作法 推动矛盾纠纷化解
来 源:四川法治报 编 辑:罗宇环 发布时间:2023-09-26 09:43:55

隆昌市古湖街道嘉和宽庭小区于2016年建成使用,共有楼栋13栋、14个单元,2358户,常住人口6032人,人员构成复杂,邻里间纠纷多。今年以来,嘉和宽庭小区以超大小区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为契机,积极坚持源头防范“三强化”、收集摸排“三渠道”、分类处置“三模式”、回访督促“三机制”,按照矛盾纠纷事件的涉及人数和严重程度,形成“1对1”“N对1”“N对N”的“阶梯式”分级分类处置模式,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质效,基本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在小区”的工作目标。

坚持源头防范“三强化”

充分运用小区架空层,建设一系列法治文化、德治文化阵地,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德治教育活动,营造小区和谐氛围,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源头化解。

强化宣传阵地建设。建成家风展示厅、廉花厅、法理堂,设置“党建路”、安装国家安全宣传牌,引导居民树立好的家风。开展廉洁教育、法律法规、扫黑除恶等相关政策宣传,提升居民法治意识。从法治、德治方面引导居民讲理懂法,培养居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理念。

强化服务活动开展。组织志愿者为居民提供磨刀、测血压等服务,对群众反映问题、咨询政策等民生事项实行“直查快办”,快速解决居民烦忧。引入4个社会组织,开展儿童跳蚤市场、志愿者书法课、暑托班、课后作业辅导、义务理发等活动,满足个性化需求,促进邻里交流,减少邻里矛盾纠纷。

强化示范引领作用。组织28名小区党员开展“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服务”活动,认领服务12个,亮出承诺35项,以实际行动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居民向好向善,形成“有事好好说,有话好好讲”的和谐氛围。

拓宽收集摸排“三渠道”

在原有矛盾纠纷收集途径基础上,拓宽收集摸排渠道,深入摸清矛盾纠纷底数及原因,为超大小区矛盾纠纷处置奠定基础。

走访收集矛盾纠纷。超大小区4名专职网格员开展“一日双巡”,4名居民小组长、2名街道、2名社区包联干部实行定期“串门”,走访收集小区内发生的矛盾纠纷。71名联户员、14名楼栋长分楼栋以“包联到户”方式,动态掌握各户各楼栋矛盾纠纷情况,摸清矛盾纠纷底数。

整合力量发现矛盾纠纷。整合志愿者、热心群众、治安积极分子、群防群治队员、法律明白人等主体力量100余名,及时关注小区内矛盾纠纷线索,延伸超大小区治理触角,有效收集矛盾纠纷。

居民反馈矛盾纠纷。建立物业15分钟服务圈,小区设置物业服务厅、物业服务电话、意见箱收集问题意见,常驻物业人员及时回应小区居民需求,侧面掌握矛盾纠纷情况。设置小区警务站(点),公示民辅警联系方式,方便群众联系,及时反馈小区矛盾纠纷。

建立分类处置“三模式”

在小区设置“小马调解室”,将其作为矛盾纠纷调解的主阵地,整合司法人员、律师、民警、社区干部等力量,根据矛盾纠纷的紧急程度、问题严重程度,形成“1对1”“N对1”“N对N”三种调解模式。

“1对1”快速处置。小区业主发生的包括婚恋家庭、邻里关系等简单矛盾纠纷,由社区网格员、业主委员会进行现场调解,做到“小事不出网”;不能调解的上报至社区,跟进矛盾纠纷解决进度。

“N对1”联合调解。小区业主发生的较复杂矛盾纠纷,由社区“两委”牵头,联动公安、综执、市场监管等部门下沉力量、驻区单位、“双报到”单位等辖区资源,共同协调解决居民矛盾。

“N对N”包案化解。小区业主发生的复杂且高风险矛盾纠纷,作为防控化解重点,上报至街道,由街道领导包案,明确化解时限,与相关部门会商,制定化解稳控方案,督促履行协议,防止纠纷反复出现,酿成新的事端。今年以来,共处置小区矛盾纠纷7件。

健全回访督促“三机制”

坚决落实回访制度,倒逼各级责任主体履职尽责,有效推动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走深走实。

测评回访机制。在矛盾纠纷调解完成现场,就调解情况请群众进行评价,及时反馈发现调解工作上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

社区回访机制。社区做好矛盾纠纷调解情况收集,形成矛盾纠纷调解台账,不定期通过电话回访形式,跟进后续情况,严防复发苗头。

街道回访机制。每月收集矛盾纠纷台账,将矛盾纠纷分类整理,组织业务骨干开展研判分析,深研矛盾纠纷高发的类别、成因、发展态势等因素,进一步总结提炼矛盾纠纷化解经验方法。针对复杂易反复矛盾纠纷,进行电话回访或现场回访,全力巩固调解成效,避免矛盾纠纷升级为刑事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