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领悟道德力量 感受生命厚度 四川省先进典型事迹基层巡讲活动走进隆昌
来 源:四川经济网 编 辑:傅小婷 发布时间:2023-02-18 14:48:35

聆听榜样故事,践行模范精神。2月14日,“德耀巴蜀模范讲述”四川省先进典型事迹基层巡讲活动走进内江隆昌市。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盛恩利,中国好人、第七届四川省道德模范张彦杰,第七届四川省道德模范谢芳,四川好人王林远讲述了他们感人至深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30214175053.jpg

活动现场

2004年开始,身为代课老师的张彦杰为留守儿童撑起遮风避雨的家,踏上公益助学之路,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建立起资助人团队,发放助学金3000多万元,无偿为1508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

张彦杰讲到自己两次患癌的艰难过程、遭遇严重车祸未能为父送终的彻骨之痛,现场发出一阵阵唏嘘的声音。“怀感恩之心,念相助之人,唯有将爱传递,方能活出生命厚度。”张彦杰用自己的感人事迹告诉大家自己所理解的人生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

中国好人张彦杰.jpg

中国好人张彦杰

“两次抗癌依然坚持帮助贫困孩子圆读书梦的张彦杰,她的一句‘人的生命不在于长度,而在于厚度’令人动容。”古湖街道康复西路社区党委副书记何婉表示,太励志了,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将向榜样看齐,用心用情为居民群众服好务。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盛恩利.jpg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盛恩利

被誉为“水火英雄”的盛恩利讲述5次冲进火海,3次跳进水流,拯救一个又一个生命的热血故事。“不管做啥,凭良心去做,一定能做好!”“只要他人需要,就尽力相助。”盛恩利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展现大爱无私的崇高精神。

第七届四川省道德模范谢芳.jpg

第七届四川省道德模范谢芳

谢芳分享了自己从三个脑瘫孩子的母亲到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四川省道德模范的心路历程。二十多年来,她带着三名脑瘫孩子进行了无数次的康复治疗和训练,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她将小爱化为大爱,帮助更多患病儿童及其家庭渡过难关。“我发现,当把眼界放开,胸怀打开,把对自己孩子的小爱变成对社会的大爱,我收获的是更大的快乐。”

“谢芳作为三个脑瘫孩子的母亲,经历了太多苦难,我一边听一边流眼泪。”胡家镇宣传干事王秋月表示,将把道德模范的故事带回去,讲给更多人听,在更多人心中播撒道德种子、栽下行善树苗。

四川好人王林远.jpg

四川好人王林远

隆昌本土四川好人“鸟爸爸”王林远声情并茂讲述与鸟儿结缘,执着爱鸟护鸟的故事。20年来,王林远救助、治疗过的各类鸟儿几千只。“尽己所能去保护这些弱小的生命,看到小鸟自由飞翔,内心有说不出的高兴。”

在隆昌,越来越多“王林远”加入“鸟爸爸”志愿服务队,让素有“候鸟乐园”的古宇湖声名远播。每年10月中旬到来年3月末,是古宇湖观鸟的好时节,上百种,数十万只候鸟齐聚在此栖息觅食。

掌声不断,泪水不断。四位模范的先进事迹感染了现场听众,大家近距离聆听到了道德的声音、感受到了道德的温度、领悟到了道德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214175058.jpg

活动现场

近年来,隆昌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深入实施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程,统筹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持续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评树活动。2人被评为中国好人,30人被评为四川好人,1人获得四川省道德模范称号。

隆昌市将以此次基层巡讲为起点,把学习先进典型与当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有机结合起来,挖掘和利用先进典型资源,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用身边典型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形成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和崇德向善良好社会风尚,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