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隆昌市:“书记坝坝会”上听民声 用心用情办实事
来 源:四川经济网 编 辑:傅小婷 发布时间:2023-02-18 14:47:09

2月14日,春日暖阳,在内江市隆昌市黄家镇新凤村“宜机化”改造后的山坡上,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参加黄家镇组织的“书记坝坝会”。

“书记坝坝会”现场

“现在有些地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大家都在议论人情往来开支负担过重,但是愈演愈烈,加重了村民的经济负担。今年内江市提出了干部队伍作风能力提升,就是要求干部,干字当头,我们就要带头,控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希望大家一起监督。”

“乡村振兴人才是最重要的。我们要把基础设施做好,吸引年轻人回来。”

……

黄家镇党委书记唐前贵围绕乡村振兴,提出自己的一些感想。

“书记坝坝会”现场

今年82岁的王显华对村子未来的发展十分关心。“我支持你说的要节约粮食,要控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浪费太大了。希望继续发展好,吸引更多的人到我们这里来。”

“现在村里的土地已经改造了,将来发展什么产业呢?”村民对产业的发展非常期待。

“在我心中,黄家镇就是新时代的‘南泥湾’。”唐前贵表示,去年这里进行了2100亩土地的宜机化改造,今年将延续“党支部+企业(专合社)+农户”生产模式,推广实施高粱套作大豆带状复合种植。

说得热情,听得激动。这时候,在唐前贵的提议下,大家唱起了《南泥湾》:来到了南泥湾,南泥湾好地方,好地方呀,好地方来好风光,好地方来好风光,到处是庄稼,遍地是“高粱”。

“这次坝坝会群众参与积极性很高,从提的问题来看,大家对村上的建设非常关心。另外,我也没想到村民自发将歌词改了,这让我更有信心,更有干劲了。”唐前贵说,“‘书记坝坝会’不是一阵风,而是一项长期工作,永无止境,它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在坚持。”

去年底,隆昌提出用半年时间(2022年11月至2023年5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干部队伍“作风能力专项提升行动”。

“‘书记坝坝会’就是要求我们转作风、提能力,这种让群众乐于接受的形式不仅拉近了镇村干部和群众的距离,也及时帮助群众解决难题和矛盾,为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和谐稳定,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打下了坚实基础。”隆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将不断深化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将持续开展书记坝坝会、充分运用‘码上举报’,在拓宽信访举报渠道上下功夫,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结合‘清风护航’行动,继续深入基层一线。”

截至目前,隆昌市已开展“书记坝坝会”65场次,收集各类群众诉求350余个,督促解决诉求270余个,发现并处置问题线索23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