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十年华丽嬗变,绘就精致靓丽隆昌
来 源:内江日报 记 者:林巧 陈洁 编 辑:陈香麟 发布时间:2022-10-27 10:17:20


十年沧桑巨变,十年砥砺奋进。蜿蜒流淌的隆昌河见证岁月更替,“中国石牌坊之乡”隆昌,城市建设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十年来,城市承载能力年均新增0.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43.4%提高到49.5%;23个老旧小区翻新改造,惠及3786户居民;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8.38%……一组组数据,成为精致靓丽隆昌的真实写照。

蓝图绘就,城市提质扩容

道路宽敞顺畅、高楼鳞次栉比、公园花团锦簇……十年来,隆昌改变的是市容市貌、城市品质,不变的是一张蓝图绘到底、建到底、管到底的坚持。

《隆昌城市总体规划》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谋划城市建设蓝图,从1985年至2017年,历经3次修编,在总规、控规、专规、详规等编制中,始终做到城市功能布局分区不变、路网结构布局不变、城市建设发展方向不变。

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轴发展带腹心节点城市,隆昌围绕“成渝地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先行区”建设,做优“精致靓丽隆昌”城市功能,城市生活功能向西发展,生产功能向南拓展,形成“西进、南拓、东优、北联、中疏”的总体发展思路,全力打造以工贸旅游为支撑、牌坊文化为特色的生态宜居城市。

疏解旧城,发展新区。十年间,城市建设空间狭小的瓶颈被打破,全面建立起城市提质扩容新框架,隆昌的城市骨架进一步延展,城市形象实现跨越式提升。

目前,隆昌市建设“成渝地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先行区”已初见成效,基本形成“六横六纵一环”交通网络格局和“一心、三廊、一带、多点”绿地系统格局,“推窗见景、出门见绿”的公园城市,赋予人们更多惬意和享受。

公园落地,城市休闲宜居

深秋傍晚,白庙子湿地公园内,三五成群的市民,有的在健康步道上散步,有的打太极拳。相比湿地公园的幽静,一街之隔的莲峰公园,则热闹得多,广场舞、滑冰、羽毛球……人们尽情起舞、运动健身,不亦乐乎。

从高速公路隆桥驿收费站入城,首先进入隆桥驿森林公园范围。长约5公里的休闲绿道从收费站旁蜿蜒延伸,依次串联起正在规划建设的恒星湖公园、隆桥驿森林公园,到达古宇湖北入口的孔子公园。

“周边植被茂盛,在绿道上跑步或骑车非常舒服。”市民王学华和朋友在绿道上散步时说,“我家在公园旁边,环境很舒适。”

家住公园美岭的刘莉说,每天清晨,叫醒她的不再是床头的闹钟,而是窗外的啾啾鸟鸣。晨曦初露,推窗望去,云峰关森林公园绿意盎然,清新空气令人心旷神怡。

莲峰公园、白庙子生态湿地公园、云峰关森林公园、隆桥驿森林公园、孔子文化公园、古宇湖国家湿地公园……十年间,具有地域特色的公园,从荒地、黑臭水体“蝶变”而来,与城市建设同频共振,托起隆昌人的宜居梦。

“隆昌公园数量多、功能多,休闲之余到公园很放松。”市民王鹏幸福感很强。

当前,除正在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隆昌还在全力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大力实施城区绿化提升工程,重点推进铃铃牌坊公园、恒星湖公园等项目,力争到2025年建成区绿地率在41%以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在44.5%以上。“城市在公园中、公园在城市里”的绿色画卷徐徐呈现。

民心所向,城市旧貌换新颜

崭新的柏油路、新划定的停车位、新配置的充电桩和机动车车棚、宽敞大气的中庭院坝……和煦的阳光下,老人们围坐在一起闲聊,孩子们奔跑嬉戏,这祥和幸福的画面出现在仁和花园小区,让人眼前一亮。

仁和花园小区建成于2000年,居民文化素质参差不齐。曾经,小区设施陈旧、环境脏乱。

如今,作为省级老旧小区改造试点示范项目的仁和花园小区,不仅将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更新,还以小区院落、公共活动中心、城市公园为点,串珠成链,提升了小区形象。

“整个小区亮堂、干净卫生,还安装有健身器材,亲戚朋友来玩时,都说小区变化大。”居民程莉说。

在老旧小区项目提升改造中,隆昌通过整合小区场地,优化车行线,增设生态停车位,缓解小区“停车难”;通过实施雨污分流,提升小区排水设施功能,减轻环境污染,解决“排水难”;以推进单元电梯增设为突破口,增设电梯和无障碍设施,破解小区“上楼难”;完善监控、门禁及机动车智能泊车系统,增强小区群众安全感,全面提升了老旧小区的宜居性。

十年来,隆昌市实施3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祥云街26号、九虹苑、仁和花园等23个老旧小区改造,惠泽3786户“老”居民,让他们过上“新”生活。新建停车场11个、新增车位441个、黑化路面1.5万平方米,增设电梯83部,数量在内江市各县(市、区)中居第一,占内江市总数的60%以上,其电梯增设模式已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起到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