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丰收之歌:夸夸我们的青花椒
来源: 记者: 编辑:陈兰希 发布时间:2022-06-21 08:46:56
为双凤加油鼓劲
载歌载舞
巧手剪花椒
繁忙的劳动场面

六月的隆昌,热情似火。6月20日,隆昌市双凤镇首届青花椒丰收节暨“莲峰大舞台”文艺汇演在芭蕉村举行。

上午9时许,前来参加活动的群众络绎不绝。著名音乐人、歌手西域胡杨专程赶到现场,为家乡加油,为青花椒丰收节站台。

联系帮扶双凤镇的内江、隆昌市级部门相关领导、芭蕉村驻村帮扶单位及“两级政协”双助力芭蕉村的部门负责人,与村民们一起享受丰收喜悦。

汇演在双凤镇中心校小朋友们的乐器表演《鼓动人心》中拉开序幕,男女二重唱《万疆》声情并茂,舞蹈《哈尼宝贝》欢乐明快,杂技《逆行者》惊险精彩;隆昌知名书法家廖斯明和美术家余腾健,在悠扬的古琴声中挥毫泼墨,绘“花开富贵”牡丹图,为村里题字“双凤抒锦绣,芭蕉溢芬芳;特色花椒好,振兴写华章”,为双凤送上美好祝愿。

由隆昌市文化馆创作的情景剧《牌坊下的牧羊人》,演员们的表演绘声绘色、韵味十足,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演出中,主办方把劳动场面搬上舞台,8名农村妇女上台比拼“巧手剪花椒”,快速的动作、娴熟的手艺,让现场沉浸在欢声笑语中……

与此同时,距文艺汇演现场二三公里外的双凤花椒现代农业园区,漫山遍野的花椒树,椒果飘香。数十名工人正在园区忙着抢收果实,计划在7月中旬完成园区青花椒采摘。阳光的照射下,他们脸上淌着劳动的汗水,将一筐筐青花椒装车运出园区。

“我在园区上班4年了。在家乡工作既照顾了父母,每年还有三四万元的收入养家,我已经很满意了。”村民谢成钢开心地说。

据了解,青花椒是双凤镇的主导产业,目前,全镇已发展青花椒产业近8000亩,组建青花椒公司及合作社12个。2021年3月,双凤青花椒获得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无公害农产品”质量认证,2021年芭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万元。

双凤镇青花椒品种主要为第三代优品花椒,其品质在九叶青和藤椒之上,加上科学合理的培植管理,产量大、品质高,平均麻度超过28%,丰产期亩产2000斤以上,在国内同类产品中居前列。主打产品干花椒,70%销往成都、广东、深圳等地,30%在本地销售。双凤镇青花椒品质好、无色素、无添加、壳厚麻香,深受消费者喜爱。

“今年预计产量达4680吨,产值近4200万元,产量较上年同比增长20%。”双凤镇党委书记代礼剑说,双凤镇坚持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发展理念,大力优先发展双凤现代优品生态青花椒,协同扎实推进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下一步,围绕青花椒产业,双凤镇将加强精深加工研发,促进产业标准服务,实现花椒产业农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为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建设精致靓丽隆昌贡献力量。(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