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内江东兴:黄精变“黄金”,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来源:东兴融媒 编辑:涂红 发布时间:2024-03-12 15:15:00

草长莺飞三月天,正值黄精种植时。3月12日,走进东兴区永福镇鲤鱼塘村黄精种植园区,黄精枝叶繁茂,郁郁葱葱,长势正好。在微风的吹拂下,淡淡的药香扑面而来。而在另一边的田地里,新一年的黄精苗正在栽种,村民们或挥锄松土,或覆土护苗,或小心翼翼地移栽药材幼苗,脸上洋溢着喜悦和满足,每一株幼苗都承载着丰收的希望。

黄精作为传统中药材,其根茎部可做中药材或者食品,具有补气养阴,健脾,润肺之功效,颇受市场欢迎,适种于山地林缘、灌丛中或山坡半阴地。鲤鱼塘村位于川南腹地,属于典型丘陵地貌,山川连绵起伏、资源充盈丰富,种植黄精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

“我们这一批黄精种了有十来亩,加上之前的,现在村上一共种了黄精1400余亩。”园区负责人介绍说,通过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园区黄精年产量可达3000吨以上,年产值3000万元。核心种植区集体经济每亩土地年增收10000元以上,村民每亩土地年增收1000元以上。

据悉,围绕黄精产业,鲤鱼塘村创立了服务于投资、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的集体性质的专业合作社,并建有育苗基地及黄精烘干加工基地,目前专合社已辐射带动了500余户村民参与黄精种植。

“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推广黄精种植,辐射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让园区成为’川药黄精’的优质生产基地,使黄精产业成为带动我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的龙头产业。”鲤鱼塘村村书记杨鑫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