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内江东兴:强化药品监管,筑牢安全防线
来源:东兴融媒 编辑:涂红 发布时间:2024-03-07 09:42:18

为贯彻落实2024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暨“春雷”行动部署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优势,守牢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底线。3月5日,东兴区市场监管局以“药品安全巩固提升”为行动中心,组织执法人员深入辖区内部,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等医药场所开展执法检查,全力保障民生福祉。

检查现场,检查人员抓问题、抠细节,重点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器械设备的使用登记、定期维检是否合格,药品存储、养护、使用情况是否符合质量管理要求,疫苗批签发是否合格、疫苗保存设施设备是否符合要求等进行检查,并对发现的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分区陈列、拆零药品的显著标识等问题提出整改要求,要求负责人应对发现问题进行及时整改,确保药品的安全使用。而在零售药店内,检查人员除对药品质量管理人员制度落实、药品购进销售渠道是否合规,过期药品有效处置等进行检查外,还对重点药品的追溯系统是否完善有效、广告内容是否虚假夸大、最新法规是否进行培训等进行检查,确保药店按照“两办法”要求进行药品质量安全管理。

据介绍,今年以来是东兴区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药品经营和使用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四川省药品零售经营监督管理办法》“两办法”的首要之年,是加强零售药店经营管理,以查问题开展针对性指导,是服务企业的主要举措。特别是重点对零售药店的“七统一”(即统一企业标识、规章制度、计算机系统、人员培训、采购配送、票据管理、药学服务标准规范)进行检查,是强化零售药店质量管理升级的基础工作,也是确保药品购销渠道更为系统化、规范化、合法化的有效手段。通过内江市关于实施《药品经营和使用质量监督管理办法》有关通知,在许可项上更加清楚的明确了企业法人主体,保证了企业的合法主体资格,不断为企业更为有力营商环境提供了保障。

此次检查暂未发现重大问题。东兴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开展医药领域专项检查,主动查找医药领域短板和不足,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筑牢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