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内江东兴:冬季桑园如何管?这里有答案
来 源:东兴融媒 编 辑:涂红 发布时间:2023-12-14 17:26:13

蚕桑产业是东兴区传统特色产业,也是东兴区农业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为做好今冬明春桑树管理工作,确保来年蚕桑产业稳步发展,近日,东兴区召开2023年桑园冬季管理培训会。

现场听取了双才镇、双桥镇、永福镇等镇分管负责人和养蚕大户代表经验交流发言,通报表扬了2023年优秀示范户,总结分析了2023年东兴区蚕桑生产情况,并对今冬明春桑园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现场指出,2023年东兴区蚕桑生产在各级各部门及广大蚕农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稳中有升的可喜成绩,蚕桑产量实现恢复性增长。全区蚕种发种量较去年同比增长16%,扭转了近年来蚕茧产量逐年下滑的局面,蚕茧单价创历史新高。蚕茧质量明显提高,平均单产51.89公斤/张,平均单价55元/公斤,最高单价61.5元/公斤。蚕农售茧收入大幅度增加,较去年同比增长32%。

现场强调,要增强机遇意识,坚定发展蚕桑产业的信心和决心。广泛发动群众积极投身到冬季桑园管理战场,按照标准化管理技术要求,坚持高质量高标准,严把修枝短梢、培土施肥、刷白防虫等关键环节。要延伸链条,多元发展,充分挖掘桑枝、桑叶、桑果、蚕沙、蚕蛹、蚕蛾、茧丝等资源在保健、药用、食品、工业原料等领域的用途,提高产品附加值,拓展产业链条,形成一业带多业,一点带动、多极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要加强科技创新,提高产业竞争力。探索引进蚕桑新品种、新模式和新技术,加强科技成果的试验示范与转化应用,提升产业的生产能力和发展水平,推进东兴区蚕桑产业再上新台阶。


与会人员还前往田家镇正子村桑园基地进行冬季栽桑、桑树修枝、病虫害防治及桑园管理等现场培训,进一步提升农户蚕桑种植技术和桑园管理水平,提高幼苗成活率,助推蚕桑产业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