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内江东兴:精准发力,推动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来 源:东兴融媒 编 辑:涂红 发布时间:2023-12-06 17:46:25

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东兴区通过政策资金扶持、优化政务服务、专家入企“把脉问诊”等举措,不断提升企业满意度,助企纾困稳就业,以更优营商环境护航东兴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服务加速度 营业执照 “码上办”

“现在真的是太方便了,我不用带营业执照也能办理许可证了。”某幼儿园的负责人高兴地说道。近日,该幼儿园负责人到东兴区政务中心办理办学许可证的变更,其他资料已准备齐全,但忘记了带营业执照,她一度担心办不了,很焦虑,来到窗口咨询,窗口工作人员却打消了她的顾虑,告知她直接提供电子营业执照即可。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东兴区行政审批局正在积极推广电子证照应用,助力政务服务加速度。以往办理部分许可证,申请人需携带纸质版营业执照及其他申请材料办理,这对群众来说极为不便。随着电子营业执照的推广应用,如今法定代表人仅需使用微信搜索“内江市电子营业执照”,手机号码绑定登录并进行人脸识别,即可下载电子营业执照,并授权他人使用。申请人办理部分许可时不用再携带纸质营业执照,提交电子营业执照即可。

据了解,自2023年3月1日起,新办企业从申请电子营业执照到开户,通过三个环节即可完成。企业在完成企业开办后,可通过“内江市电子营业执照”微信小程序下载、使用和保管电子营业执照。企业通过建行惠懂你APP和企业手机银行等渠道预约开立对公账户,并持单位印章等资料到银行网点。新办企业使用“内江市电子营业执照”微信小程序“扫一扫”功能授权,银行获取登记注册信息,审核资料后即完成账户开立。

电子营业执照应用作为一项便民改革举措,它的出现为企业和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快捷和便利,不仅实现了“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路,也进一步节约了市场主体办事成本,让群众充分享受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带来的便捷。

专家 “把脉问诊”助力企业发展

“有了‘安全环保管家’为我们企业贴心服务,对企业的风险排查、隐患治理和应急管理等方面进行专业指导、培训,给我们制定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让我们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有了坚强保障。”说起“安全环保管家”的“把脉问诊”,各个企业的负责人都纷纷由衷称赞。

近日,东兴区经信局邀请“安全环保管家”的专家组深入区内各重点企业开展“把脉问诊”,有针对性地指导,帮助企业更全面地排查安全、环保隐患。

专家组一行先后前往鸿宇恒创、天捷能源、华环再生、菲德力制药等企业生产车间,现场对照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查看、观摩、检查设备运行情况、询问沟通、座谈交流等方式,对企业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设备档案的建立、安全教育培训、专项应急预案的制定及演练、安全隐患自查自纠、相关作业人员资质等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对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落实情况进行规范指导;对发现的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形成清单当场反馈检查结果,与企业安全负责人交换意见、提供咨询、答疑解惑,指导并帮助企业梳理安全管理重点难点痛点,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此次专家入企活动,为企业提供了宝贵的安全管理经验和实用的安全技术方法,将有力促进东兴区重点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东兴区也将以高水平安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全力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东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打好政策“组合拳” 助企纾困稳就业

“请问一下你们最近经营情况如何,还有没有什么需要我们人社局和城管局能够帮助你们的呢”日前,东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来到大千路综合灵活就业街区,了解街区摊位经营情况、倾听市民对灵活就业群众摆摊意见,通过实地调研,破解就业难题。

摊位经营者杨立告诉记者:“我们在这里摆了10多年了,以前这里环境很差,自从整了摊位以后,还是有秩序了,又规范,整整齐齐的,买菜的人也比较多了。”

据了解,东兴区一共打造了平安路夜市、大千路、枇杷街3个综合灵活就业街区,还对城乡低保、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实行免费入场经营,增加岗位资源供给,街区内可容纳近300个摊位,也就意味着至少有300个灵活就业人员有了规范的经营场所和稳定的收入来源,为盘活就业形态、拓宽就业渠道,释放经济活力,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就业新路子。

而在不久前,内江市飞龙米业有限公司因业务发展,急需资金周转,当地人社部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深入企业,帮助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公司便收到了4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大礼包”,这让公司上下惊喜万分。

内江市飞龙米业有限公司创始人 尤成林感激地表示:“这笔资金缓解了我们的资金流转压力,我们将积极投入到企业生产建设中,用心生产,用心经营,为省内外消费者提供优质粮食产品。”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城市的发展之基、活力之源。东兴区将持续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助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