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东兴区双才法庭:枫桥式人民法庭 以法治服务乡村振兴
来 源:东兴融媒 编 辑:涂红 发布时间:2023-08-28 16:55:40

东兴区双才镇因纪念包括郭双才在内的28名革命烈士而得名,东兴区人民法院双才人民法庭就建立在革命烈士用鲜血染红的这片土地上。近年来,双才法庭用乡情守护一方和谐,以法治服务乡村振兴,多元化解纠纷,维护群众权益,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曾获得四川省法院系统先进集体、内江市优秀人民法庭、东兴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于2021年被选树为内江市第一批“枫桥式”基层政法单位。

“郑庭长来啦,快来坐,我们还说雨停了去双才法庭咨询呢,还在下雨,你们这么快就过来啦!”近日,东兴区人民法院双才人民法庭的庭长郑伯秋一行人来到邓大爷老两口家里,为他们亲人的一起离婚案件提供零距离的立案和诉前咨询。

老两口你一言我一语,离婚案件的各个程序他们都不太了解,现在家里亲人遇到了要离婚的大事,着急地要找人咨询,郑伯秋与同事耐心地为他们说明每个步骤、每个流程,他们所担心的每个问题,都得到了有效的解答。在随后的几天里,双才法庭的工作人员多次为邓大爷家的离婚案件提供咨询和调解,经过调解,离婚双方在诉前达成了财产分割上的一致。

邓大爷家的故事只是双才法庭众多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双才法庭建立“人民法庭+巡回审判点+网格员”的工作机制,让群众愿意找法官“评评理”,通过诉前调解将调解工作重心前移到田间地头,庭院晒坝,化干戈为玉帛,谋和谐于无形。邻居间因占地而发生争吵、乡里鱼塘因田坎破坏导致损失、夫妻感情不和争吵打闹、年迈老人因行动不便需上门立案……只要一接到群众求助法庭的电话,双才法庭的工作人员总是在第一时间赶往群众身边,为百姓化解纠纷,解决困难。

“人民法庭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法庭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双才法庭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枫桥经验”的时代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