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出台支持政策 内江市东兴区大力发展肉牛肉羊产业
来 源:川观新闻 编 辑:傅小婷 发布时间:2023-04-21 09:26:50

4月18日早上6点过,内江市东兴区勇巍养殖家庭农场负责人杨信军就开始为该农场养殖的肉牛准备饲料。杨信军将玉米、豆粕、麦麸等装进全日量混合搅拌机,打开机器,不一会饲料就搅拌好了,省时又省力。

杨信军是东兴区双才镇人,从15岁开始,便跟着父亲在成都、泸州等地养殖肉牛。去年,杨信军回到内江,在田家镇万年村流转土地建设家庭农场。今年1月,该家庭农场建成投产,目前养殖了146头肉牛。

正在给羊喂饲料

内江市东兴区勇巍养殖家庭农场

回到家乡养殖肉牛,一方面是家庭原因,另一方面是东兴区出台的优惠政策。东兴区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银松介绍,东兴区建立了肉牛肉羊发展财政专项资金奖补制度,从2023年到2025年,每年将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资金支持肉牛肉羊产业发展。同时,还将在争取低息贷款、技术服务等方面,给予养殖户支持。

勇巍养殖家庭农场占地9亩,设计肉牛存栏量520头,建有消毒室、消毒池、氨化池、牛舍大棚等,共投入资金350余万元。“养了10多年的牛,技术方面不担心,愁的是资金。政府部门帮我们争取了200万元的低息贷款,后续还会有场地补贴、肉牛出栏补贴等,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杨信军表示。

东兴区羴养养殖家庭农场

勇巍养殖家庭农场还配置了干湿分离机、搅拌机、打草粉碎机、拉粪机、装载机、撒料车、冷风机等设备,实现了养殖过程的高度机械化,大大节约了人工成本。“目前存栏146头肉牛,只需要两个人。存栏量达到500头时,也只需要4个人,而传统的养殖方式则需要9到11个人。”杨信军算了一笔账,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3年内就能够收回成本。

东兴区羴养养殖家庭农场负责人陈冬平同样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该家庭农场采取订单式养殖,460只黑山羊、土山羊全部销售给内江城区的连锁餐馆。“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我们正在寻找场地,新建存栏量1000头肉羊的养殖场,并提升机械化养殖水平。”陈冬平表示。

未来,东兴区将以顺河镇、富溪镇为核心发展肉牛肉羊产业,重点发展内安线(双桥镇、双才镇)、内吴线(田家镇、白合镇、杨家镇)和内高线(高梁镇、永福镇)养殖带,提高标准化规模养殖水平,努力拓宽市场销售渠道,增加农民养殖肉牛肉羊收益。力争到2025年,实现全区出栏肉牛1万头、肉羊20万只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