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内江市东兴区:完善内外交通“大动脉”,建设乡村振兴“幸福路”
来 源:人民网 编 辑:傅小婷 发布时间:2023-04-19 17:15:29

近年来,内江市东兴区贯彻落实“交通强区”建设目标,不断提升综合交通承载力,在畅通内外交通网络上下功夫,推进交通建设路先行。一方面加快实施区内干线公路大修改造,优化农村路网结构,强化片区交通互联;另一方面,持续打通成渝双城走廊,丰富对外高速公路布局,推动东兴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优化农村路网结构,完善乡村基础设施

内吴路作为内江市通往重庆市荣昌区的重要干线道路,为群众出行、物流运输、产业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但由于服务年限较久、重车碾压频繁,内吴路路面逐渐出现坑洼裂纹、路面沉降明显,曾一度影响车辆通行和群众出行。这些问题亟待解决,也成为了东兴区对内吴路实施提升改造工程的重要原因。

近日,来到内吴路改造工程现场,挖掘机、搅拌车、运渣车等大型机械轰鸣声此起彼伏,工程车来回穿梭,工人们头顶安全帽正忙碌于各个角落,有条不紊地加紧作业。有的手持工具在老旧路肩清除好的路段修建新路肩,有的操作着挖掘机对沉陷老旧路肩进行粉碎铲除。

据了解,此次内吴路提升改造工程路段东起石子镇,西至高新区和东兴区的分界线,全长29.518千米。在道路改造施工过程中,施工方在保持原有路基宽度和线性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对局部转弯路段进行“裁弯取直”,以提升行车舒适性。改造后道路会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宽度为8.5米,设计为双向2车道,时速40千米/每小时,计划于2024年3月底完成建设。

除了内吴路,今年东兴区还将进一步优化农村路网结构,加大农村道路建设改造力度,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片区交通互联,提升区域通行效率

东兴区椑木镇水心坝村与市中区白马镇坐落在沱江两岸,隔江相望。多年来,两岸村民想要去到对岸,要么选择乘坐渡船,要么选择绕路乘坐公交车,出行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村民。

水心坝大桥及连接线工程因时而生,成为了内江白马片区与水心坝村的水上联系通道,也是城市道路与外围公路连接的重要节点。

“水心坝大桥是为了保证白马镇与水心坝村之间的贯通,我们组织了60余名工人在南北两岸施工,目前进度为两个月5个节段施工,有望在年底通车。”在水心坝大桥施工现场,负责人赵亮介绍。现场,南北两岸的桥墩已基本完工,目前正处于上部箱梁分段施工阶段,工人们正加紧绑扎、焊接箱体梁部钢筋。

据了解,水心坝大桥及连接线工程总投资约为2.6亿元,大桥起于市中区白马镇门庭路,止于东兴区椑木镇水心坝村,工程线路全长(包括道路)约1842米,其中桥梁全长415米,桥面宽26.5米,主跨跨度达195米,线路为双向4车道,设计时速60千米/每小时。

项目建成后,将实现白马片区与椑木片区之间的交通联系,改善出行条件,将消除因渡口设施简陋、安全管理难以到位等因素造成的渡运安全隐患,提高区域间的交通效率,方便两岸居民的出行,进一步完善国省公路网,提高路网整体效益,促进交通运输和经济社会发展。

打通成渝双城走廊,丰富高速公路布局

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很关键。内江至大足高速公路项目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项目全长50公里,线路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采用双向4车道标准建设。

在位于东兴区顺河镇的内大高速联合水库大桥段,工人们正在对路面进行沥青铺设。随着一阵巨大的震动声和轰鸣声传来,一辆大型双钢轮震动轧路机来回进行紧张作业,还有多辆轮胎式压路机对刚刚铺设的沥青进行整理。

据了解,内大高速公路通车后,内江到重庆大足的车程将从原来的2小时,缩短到1小时,大大减少了群众的出行时间。届时,将打通内江至重庆的东线高速走廊,实现内江与大足的直接连通,对丰富区域高速公路布局、促进成渝城市群以及川南城市群间的经济文化交流起到重要作用。

东兴区也将乘着区域发展建设的“东风”,积极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乘势而上,不断丰富完善东兴区高速公路布局。

城乡路网结构不断完善、片区交通互联日益提升、高速公路布局逐渐扩大……一条条交通要道如“动脉血管”,为东兴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输送着源源不断的新动能,演绎着“贯穿南北、连接成渝、通达四方、辐射乡村”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