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内江市东兴区:天冬产业助力打造“中国甜食之都”
来 源:新华财经官方微博 编 辑:傅小婷 发布时间:2023-04-18 17:15:11

试吃产品、商讨洽谈、直播带货……在刚落幕的全国酒商品交易会“中国甜食之都”内江馆,成为参会人士打卡“网络馆”。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的天冬粉、天冬酒、天冬膏、天冬蜜饯等“甜味+”天冬系列产品吸引了众多客商驻足品尝、洽谈咨询。

内江市委作出打造“中国甜食之都”部署以来,东兴区立足资源禀赋,开发内江道地药材天冬的食药价值,发展“甜味+”天冬产业,推动东兴区甜味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走俏全国糖酒会天冬实力“圈粉”

“天冬膏是采用传统工艺熬制,无任何添加剂,可泡茶、泡酒、即食、入药,具有养阴生津、润肠通便、除燥降火、镇咳祛痰等功效。”在糖酒会内江馆,天冬展区人头攒动,四川天草润东公司周英热情介绍天冬系列产品,讲解天冬文化,并将天冬膏冲水后供参观者现场品尝。

“甘甜中带有一丝中药材的微苦,恰到好处,令人回味。”“这个天冬蜜饯真不错,清甜化渣,带回去让家里人也尝尝。”不少消费者在体验品尝后当即购买。另一位山东客商品尝天冬酒后连连赞叹:“这酒口感很好,非常好喝。”

“我们带来的天冬粉、天冬膏、天冬蜜饯、天冬保湿面膜、天冬臻颜系列套盒等天冬系列产品,都是东兴区的天冬特色精品。”东兴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糖酒会开展以来,两天内,带去参展的天冬系列产品已经销售所剩无几,并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对接洽谈企业商家130余家。

市场需求强劲 发展前景广阔

“作为天冬的道地产区,东兴区种植天冬历史悠久且品质优良,更具食用价值。”东兴区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推进中心副主任刘雄伟介绍,东兴区产出天冬品相佳、等级高,浸出物含量达94.15%,远高于全国其他地区天冬。本地拥有食用天冬的历史记载有近200年,天冬煲汤、熬制天冬膏、酿天冬酒、天冬蜜饯广受欢迎,尤其是天冬蜜饯还被四川省评为优质产品,制作天冬蜜饯的工艺也被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了解,天冬属于常用中等用量药材,产区货源显少,行情坚挺。内江天冬多糖含量更高,品质更佳,在市场上备受青睐,且由于近年来种植规模小、产量不高,通常还未到市场流通就已销完,市场有价无货。

由于天冬含有天冬酰胺等19种氨基酸、天冬多糖ABCD等成分,具有抗氧化、抗衰老、抗肿瘤、改善血脂等作用,在日化品方面具有巨大开发潜力。目前,已经有天冬面膜、天冬提取物等产品在市场上流通,多款经典天然植物面膜产品中含有天冬原料。天冬提取物亦为目前市场新兴产品之一,可用于医药保健品,对肺燥干咳、顿咳痰黏、肠燥便秘有较好功效。在药用、食用、保健、日化品等方面,天冬都具有广阔的市场开发前景。

百亿天冬产业 东兴未来可期

近年来,东兴区明确把以天冬为主导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作为东兴的主导产业,坚持推动育苗、种植、加工、交易、产品研发、品牌营销、康养旅游“七位一体”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路径,着力发展壮大“中国天冬之乡”战略品牌,推动天冬产业全链条发展,力争到2030年,将天冬培育成全产业链产值超百亿的大品种。

东兴区坚持推动天冬三产融合发展。种植业上,未来5至10年,规划发展天冬种植总面积约15万亩;制造业上,积极筹备建设现代中医药精深加工产业园和食品加工基地;服务业上,建设中医药仓储物流基地及专业化交易市场,加快建设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发展独具特色的东兴中医药文化。目前,东兴区已建成一个天冬种质资源圃和一个天冬种苗选育繁育基地。同时,全区发展建设以天冬为主的园区25个,探索“粮药间作”复合种植模式,栽种天冬近5万亩。创新探索“622”“4222”“4321”等联农带农机制,有力带动村民致富增收。截至目前,全区超过5000户农户参与中药材种植,户年均纯收入超过2万元。

东兴区中医药大健康推进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东兴区已建成产地中药材初加工基地3个;位于田家镇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东兴食品加工集中区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此外,加大定向招商力度,广药集团、国药集团、好医生集团等大型企业纷纷与该区对接洽谈合作。

东兴区正在加快建立天冬交易体系,易方达商贸、京东农场已订购2万亩天冬块茎;建成“天草润东”天冬品牌形象旗舰馆;天冬产品在“西博会”“进博会”等各类展会亮相,陆续登陆成都、西安、重庆等地门店。

此外,该区启动内江道地中药材天冬全产业链质量提升工程,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重庆市中药研究院、西南医科大学、内江市农科院等10余家科研院校拟定20项合作课题,广泛开展天冬基础性和应用性研究;搭建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内江产业技术分院、省级科技小院等平台,持续强化科技赋能产业。目前,东兴区主要从天冬的保健、食用、药用、日化品、萃取5个方向进行天冬产品研发,已与合作科研团队研发天冬洗护、日化、果酒、酱酒、饮料等大健康产品40余种,成功转化天冬粉、酒制黄精肽粉、天冬面膜等8款产品。

从擦亮招牌到做大做强,东兴区深挖“甜”文化内涵,以发展壮大天冬产业为重要抓手,大力发展天冬蜜饯、天冬膏等“甜品”产业,培育天冬饮料、天冬酒等“甜饮”产业,助力延伸“甜味+”产业链,为内江打造“中国甜食之都”贡献东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