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东兴区:菊花喜丰收 铺就“黄金”路
来 源:微东兴 编 辑:涂红 发布时间:2022-11-16 11:21:32

寒花已开尽,菊蕊独盈枝。

眼下正是菊花采摘时节,

11月14日,

在东兴区椑木镇光明村菊花种植基地,

500余亩婺源皇菊、金丝皇菊、

贡菊等菊花竞相开放,

当地村民正抢抓良好天气,

对菊花进行采摘,

呈现出一幅美丽的丰收画卷。

↓↓↓ 

在现场,记者看到,满山的菊花绚丽开放,金黄的花朵铺满田地,从远处望去,仿佛是为大山披上了金色外衣。而在菊花从中,勤劳的村民分散在四周,对菊花进行采摘工作,看着一朵朵金黄的花朵被收入囊中,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村民脸上,甜进了心头。

“自从种植了菊花之后,我在也不需要每天去镇上务工,现在每天就在家门口工作,一天有70元的收入,感觉生活开始有了盼头,日子也越来越过的满足。”村民周阿姨说道。

据了解,近年来,椑木镇光明村积极响应号召,把探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和打造乡村旅游相结合,把菊花作为村里的特色产业进行种植。目前已种植菊花500余亩,亩产量达1200余斤,亩产值8000余元,预计今年可收入约80万元。该村将继续扩大菊花种植规模,完善销售路径,增加菊花品种,让菊花在美化当地环境、吸引游客观赏的同时,还能发挥其独有的药用价值和饮品价值,让菊花种植成为当地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近日,内江市东兴区田家镇火花村

25亩菊花喜获丰收。

菊花既美化了镇村环境,

也带富了村民,

成为了当地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

↓↓↓ 

走进火花村粮经复合种植基地,仿佛是进入“金色花海”,处处菊香弥漫。放眼望去,朵朵菊花迎风绽放,光彩夺目,当地村民正忙着采摘菊花,呈现出一派菊香人欢的丰收景象。    

“我在基地上班,每天都来地里,每天有60元收入,也不用出去打工了,在家门口就可以务工还能照看家里面,生活有保障了。”田家镇火花村村民周木全说道。    

据了解,火花村粮经复合种植基地为今年撂荒地整治出来,与内江市农科院合作进行优质菊花品种试种,目前,菊花到了黄金采摘期,为了保证菊花品质,每天都有数十名村民在地里忙活,村民们采摘的菊花都由农科院统一回收。明年还将在该村推广种植400亩。    

菊花清香甘甜,有特殊的食用、茶用、药用、观赏价值。为了把这一品牌效应发挥好,内江市农科院乡村振兴研究所与火花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创新“院地合作”新模式,采取“撂荒整治、院地合作、示范引领”举措,对老百姓实行保底分红,有效解决当地村民“不能种、不愿种、不会种”的现实问题。采取“大豆+药菊”粮经复合种植新模式,即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又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实现“一地多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