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东兴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
来 源:内江日报 编 辑:曾小龙 发布时间:2021-03-01 09:14:09
会议现场

2月24日,东兴区委书记康厚林主持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听取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静、区政协主席韩双林出席。

会议指出,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统筹谋划、精心组织,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稳妥有序推进各项任务。1月25日至27日,顺利完成全区277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选举产生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867名。其中,一大批年纪轻、素质好、群众认可、有培养前途的党员,当选为副书记、委员,村(社区)党组织班子结构得到明显改善,换届工作取得预期效果。

按照工作计划,3月6日将进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针对前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康厚林强调,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是村(社区)“两委”换届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乡居民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形式,相较于村(社区)党组织换届,涉及群众范围更广、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更深、与群众联系更直接、社会各方关注度更高。区级有关部门和各镇(街道)必须高度重视,增强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把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各镇(街道)党(工)委必须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必须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到位,确保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

康厚林要求,一要压实责任,扎实开展换届督查督导。要借鉴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的成功经验,压紧压实联系领导、驻村干部、第一书记责任,紧扣时间节点,形成督导合力,全覆盖开展督查督导。二要严防风险,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全面开展排查,逐一建立风险点台账;对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要加强预判、做好预案,落实专人一对一负责;对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要及时解决在萌芽状态;要认真落实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防止在换届选举中出现疫情风险。三要严肃纪律,全力保障换届风清气正。要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引导候选人通过合法正当方式有序参与选举;要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全流程、全方位监督,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对举报问题和线索第一时间进行核查;要建立快速查处机制,对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等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兰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