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内江高新区高桥街道跳墩社区:棕色沃土长出彩色经济
记者: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星 编辑:冯星 发布时间:2024-03-18 15:14:30

近日,走进内江高新区高桥街道跳墩社区,便可见田间地头蓬勃生长的绿意,条条干净平整的道路从田地间延伸至村民的屋舍前,小青龙河从旁穿流而过,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意画面跃然眼前。

2023年以来,内江高新区坚定落实市委“美乡优城”决策部署,以实施农村面貌改善行动为重要突破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立足自身实际,农村面貌改善该如何“破题”?内江高新区高桥街道跳墩社区交出答卷——

科技赋能,沃土“出彩”

农业农村现代化,科技是不容忽视的主要力量。

位于跳墩社区的国家西兰花良种攻关内江测试中心,是国家西兰花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组在四川省的唯一品比试验点。

除了西兰花,该基地还套种了特色白菜、中药材太子参等作物。

每逢冬春时节,西蓝花会相继成熟,与地里四种颜色的花椰菜、特色白菜等其他作物相互映衬,游客漫步其间,可置身于彩色美景之中,共享丰收的喜悦。

科技赋能农村面貌改善,既要有“表”,也要有“里”。

据悉,该基地主要采取“研究院+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进行运作,村集体为科学院保障劳动力输出服务,实现集体经济增收和就近务农增收。

据统计,2023年,跳墩社区与多所研究院校合作,完成国家良种测试攻关,实现村集体增收30万元。

人居环境好起来,贴身钱袋鼓起来,村民才会切实产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子才能越过越有盼头。

农旅融合,一路向阳

2023年7月,跳墩社区一组的30亩向日葵花海成了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众多市民、游客游览打卡,最多时每天达到了三、四千人。

火热的人气证明,跳墩社区对农旅融合特色景观基地的建设取得了初步的成功。

此外,兼具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向日葵,不仅美化了乡村风貌,还为村集体带来了额外的经济收益。

时至2024年1月,向日葵新一轮花期未至,但田间仍是一派丰收之景。

原来,该片土地实行“向日葵+高粱+榨菜”轮作,现正值榨菜产季,村民们忙着把胖乎乎的榨菜挖出来,为食品加工企业供应原料。

一年四季,人和地都不轻易“闲”下来,方可不断推动农旅产业融合,引领村内集体经济一路向阳。

诗与远方,咫尺之间


距离城区仅两公里,依山傍水,土地肥沃……在发展农业、农旅融合的道路上,跳墩社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随着全市农村面貌改善行动的推进,跳墩社区内一条长约1.3公里的农旅融合观光带已初具雏形,再也不复早年“有地无人种、土地撂荒”的景象。

而内江城区居民仅需驱车20多分钟,便可抵达这一方田园山水。

放眼未来,农村面貌的改善,乡村振兴的推进,还在不断缩小着内江城市与乡村的“距离”。

这正是,诗与远方,咫尺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