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大批人涌入!“少花5000元!”年轻人都这样省钱了?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张艺馨 发布时间:2024-02-29 23:39:21

半年前,金价狂飙突破600元/克的消息还算个大新闻,而今年以来,大牌珠宝金价稳定在620元以上,令不少想在春节档买金首饰的消费者“麻了”。

与此同时,一股“熔旧首饰打金”的风潮悄悄兴起,不少市民预约心仪的店家,用旧首饰甚至金条去现场打金,不出一两个小时,金灿灿的崭新首饰就出炉了,而所需的花费往往只在数百元,让许多体验者大呼划算。

“零损耗”以旧换新,

顾客可观摩“打金”过程

“今天的金价626元,我要是想买个50克的金手镯,得三万多元,谁买得起啊!但用旧的足金首饰打金的话,一克人工费15元,我只要750元就能拿到镯子了!”最近,家住上海静安区的李女士经朋友推荐,专程赶到城隍庙附近的打金店“以旧换新”。

过去,她也咨询过以旧换新,但大牌珠宝店的回收价令她望而却步。

经过预约,李女士上门到店,先称金首饰的克重,然后和店家确认想要的新首饰款式。

接着,专业师傅就会当着顾客的面,将金首饰熔掉重新锻造成形,整个过程一到两小时,全程在顾客的眼皮子底下,如果顾客想要全程拍照摄影也可以,亲眼看着放心指数拉满。

最后,金首饰成功出炉,再称重,如果锻造过程有损耗,则会补给顾客等重的“金豆子”,这点最让顾客们惊喜不已。

过去,她认为足金的首饰保值,但在知道金首饰折旧费用较高之后,就暂停了购买金首饰,改买银行的金条。而如今的这股“熔金打金潮”,让她喜好黄金饰品的心又蠢蠢欲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人们以旧换新“打金”的心态和动机有所不同。

“老家的奶奶走了,留下了一些金首饰,都是半个世纪前的款式,我们小年轻没法戴,但奶奶留下来的东西也不可能随便处理掉,所以就让这些金首饰换一种形式保留下来。金还是这块金,但是我可以戴,也是对奶奶的一种纪念。将来我也可以继续把这块金往下传。”将奶奶留下的金镯子与一对金耳环重新“打金”的年轻白领小孙表示。

许小姐多次前去“打金”,理由更简单:“我在饰品方面比较喜新厌旧,戴的时间长了好像就没那么喜欢了,感觉好像金子也不够闪了。而店里刚买或者刚打金打出来,总是特别金灿灿,特别喜欢。”

位于城隍庙附近的查师傅金工镶嵌是一家口口相传的“网红店”,每天都要接待30来位预约前来打金的顾客。店长傅女士告诉记者,目前来打金的顾客中大约70%是“旧首饰打金首饰”,30%是“金条打首饰”。

你可能关注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