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内江高新区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 源:四川经济网 编 辑:罗宇环 发布时间:2024-01-23 17:21:50

民营经济是内江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经济增长的“主力军”、财政增收的“主动力”、就业创业的“主渠道”。2023年,内江高新区把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当作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接地气、可落实的惠企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做好要素保障,做实做细各项服务,民营经济取得了数质双增的好成绩。

高位推进,助企纾困。内江高新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等,制定政府部门和“上门服企助企日”两端发力共促营商环境优化的措施。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需求,用好用足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1+N”政策体系,研究出台数字经济产业等专项扶持政策,不断提高政策精准度。落实各项税费减免政策,优化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机制,持续推进增值税留抵退税“精简达”,充分释放税费优惠政策红利。

立足惠企,持续发力。内江高新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充分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动态调整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严格落实“一图一单一表”管理体系,实现流程再造和要素统一。优化水电气保障,积极推行水电气讯“一件事一次办”精品套餐,加快推进白马污水处理提能改造等项目建设,增强终端用水用气用电保障能力,落实工业企业用水检查维修“零费用”等优惠措施。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全面梳理各重点产业链上骨干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建立“一企一档”台账,实行“一企一策”辅导,力争到2024年底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超6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40户。

真抓实干,数质双增。内江高新区完善政务数据归集、共享应用、安全监管、供需对接等机制,推动数据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精准高效共享。探索制定营商场景数字化解决方案,推出智能办税等场景应用,落实各项税费减免政策,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进一步理清事项范围、容缺材料、受理流程等,不断提高审批效率。健全惠企政策易享快兑机制,持续用好“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和“甜成办”惠企平台,推动更多惠企政策精准匹配,实现“免申即享、直达快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