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 源:i内江 编 辑:曾小龙 发布时间:2023-12-15 20:56:30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七次

全体会议决议

(2023年12月15日中国共产党内江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2月15日在内江召开。

会议现场   内江融媒记者 张雷 王斌 摄

出席全会的有,市委委员40人,候补市委委员8人。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列席会议。主题教育省委第四巡回督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邹自景作了讲话。

市委书记邹自景讲话   内江融媒记者 张雷 王斌 摄

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听取和讨论了邹自景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内江市委关于以美乡优城为重要突破口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决定》。邹自景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八届五次全会以来,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和多重困难挑战,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内江开局起步的艰巨繁重任务,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精心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聚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建设区域物流枢纽、实施农村面貌改善行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共同富裕六项重点任务,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经济运行整体持续向好,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

全会指出,城乡融合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关键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大命题,不断在理论上作出新概括、制度上进行新设计、实践上作出新探索。习近平总书记每次来川视察,都对城乡融合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融合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提出“抓好两端、畅通中间”工作思路,系统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四川城乡融合发展重点工作。省委寄予内江“因地制宜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奋力绘就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城乡新画卷”的殷切期望。我们必须自觉肩负战略使命,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坚定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省委主要领导要求在内江落地落实、见到实效。

全会强调,要坚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深入实施“做大工业、做强物流、美乡优城、共同富裕”发展战略,按照“抓好两端、畅通中间”工作思路,坚持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双轮驱动,以美乡优城为重要突破口,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为目标,努力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式现代化要求、具有内江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子,奋力绘就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城乡新画卷。

全会明确,要坚持系统观念,把工业和农业、城市和乡村、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坚持重点突破,突出县城和乡村,聚焦解决面貌提升、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重点难点问题,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促进城乡要素融合、产业融合、设施融合、治理融合。坚持改革创新,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试点先行、梯次推进,探索形成符合内江实际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模式新机制。坚持群众主体,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和首创精神,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共建共治共享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水平。坚持守牢底线,守住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底线,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守住乡村文化根脉,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会提出了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目标:到2027年,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县城城市更新行动、农村面貌改善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城乡空间格局不断优化,县城综合承载能力明显增强,城镇功能品质更加完善,全市农村面貌明显改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城乡经济循环更加畅通,要素流动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破除;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城乡治理效能大幅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繁荣农村与繁华城市相得益彰、农耕文明与城市文明交相辉映的新型城乡形态加快形成。到2035年,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城乡居民生活更加幸福甜蜜,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差距显著缩小,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城乡发展共同体基本形成。

全会指出,要大力实施县城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县城有机更新,优化县城发展空间,以县城为引领培育壮大县域经济,加快小城镇建设,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县城。要深入实施农村面貌改善行动,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推动乡村产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加快推进以农村面貌改善行动为重要牵引的乡村振兴。要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激活农村土地要素,健全农村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强化人才入乡激励,深化县域放权赋能改革,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要促进城乡共同富裕,保障城乡就业养老充分供给,推动城乡教育医疗优质发展,加快城乡文化融合发展,提升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实现城乡高品质生活和高效能治理相得益彰,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

全会指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责任大、任务重,必须压实各级党委、政府责任,统筹力量和资源,强化城乡融合发展组织保障。要发挥好市新型城镇化工作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加大考核力度,形成工作合力,全力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抓好传达学习、宣传宣讲、工作落实。要全力以赴做好岁末年初各项重点工作,巩固工业回升势头,释放消费潜力,稳定农业生产,统筹发展和安全,巩固干部队伍“作风能力专项提升行动”成果,纵深开展主题教育,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赵永韦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市委常委会之前作出的给予赵永韦开除党籍的处分。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保持定力、踔厉奋发、苦干实干,努力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式现代化要求、具有内江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子,为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提供坚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