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王晓晖在内江市调研时强调:因地制宜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奋力绘就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城乡新画卷
来 源:川观新闻 编 辑:陈兰希 发布时间:2023-12-07 21:55:53

王晓晖在内江市调研时强调
因地制宜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奋力绘就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城乡新画卷

12月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晓晖前往内江市调研,宣讲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督导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检查指导有关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融合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全会决策部署,坚持“抓好两端、畅通中间”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在巴蜀大地奋力绘就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城乡新画卷。

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召开后,内江市通过全覆盖抓传达学习、全方位抓宣传宣讲、全领域抓贯彻落实,在全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王晓晖听取市委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后指出,城乡融合发展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具体讲就在如何实现乡村振兴,而乡村要振兴必须破除城乡二元结构,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省委四次全会重点研究以县域为重要切入点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问题并作出《决定》,提出一系列重大思路、重大任务和重大举措,对于我们畅通经济循环、扩大有效需求、拓展发展空间、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抢抓机遇、埋头苦干,一步一个脚印推动省委全会各项部署落地落实,加快推进我省城乡融合发展取得阶段性进展、标志性成效。他强调,当前正处于岁末收官的冲刺阶段,全省上下要铆足干劲、加力加劲,按照既定部署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重点在县域、难点在乡村。资中县公民镇高石坝子社区有14个村民小组,是典型的农村社区,王晓晖来到这里,步行察看人居环境风貌整治,走进便民服务站与村民亲切交流,了解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旅融合业态打造、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等情况。他叮嘱当地要学习运用好“千万工程”经验,补齐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农民增收、基层治理等方面短板弱项,加快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得知社区吸引了不少返乡创业者,王晓晖要求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农村发展。随后,王晓晖前往资中县中医医院医共体银山分院,了解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城乡均等化情况,对该院依托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提升服务能力的做法表示赞赏。他指出,公共服务差距大是当前城乡差距大的一个直观体现,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必须加快填补公共服务落差。要坚持公共服务跟着人口走,加大乡村公共服务资源投入和统筹配置力度,让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公共服务。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王晓晖前往内江经开区了解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情况,在四川富乐华半导体科技公司,他详细询问企业经营、研发创新、市场拓展等情况,勉励企业坚定不移走科技创新之路,打造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在天丝红牛(四川)饮料公司,他实地察看生产线运行和食品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希望企业严把食品安全关,积极发挥“链主”作用,带动更多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王晓晖指出,省委全会对做强县城产业支撑、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作出系统部署,关键是要在推动产业融合上下更大功夫,切实增强城乡经济联系,畅通城乡经济循环。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要更多地把工作重心放在县域,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不断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城乡居民。

当前,我省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有序推进。调研中,王晓晖听取了内江市开展主题教育情况及资中县医药领域腐败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情况汇报。他强调,现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已时间过半,要按照既定部署持续推进,把“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贯穿始终,区分不同对象加强分类施策,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特别要落实“注重实效”要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调研期间,王晓晖还来到位于东兴区的范长江故居,了解范长江生平史实和故居保护利用情况,要求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史教育基地作用,推进红色文化传承发展。

省领导陈炜、郑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省委主题教育第四巡回督导组组长参加有关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