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天府融媒看大运丨大运会后,成都如何推进世界赛事名城建设?这场发布会给出答案
来 源:川观新闻 记 者:天府融媒·川观新闻记者 肖莹佩 编 辑:张佳瑜 发布时间:2023-07-30 11:30:52

发布会现场

7月29日下午,成都大运会城市宣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5场)“运动成都—世界赛事名城建设”专场举行。

大运会在成都开幕,全球目光聚焦。成都世界赛事名城建设推进情况如何?大运会后又有哪些考量和布局?发布会上,成都市相关部门、区市县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介绍。

看成果

体育赛事全球影响力不断提升

2017年底,成都正式提出建设世界赛事名城,与世界文创名城、世界旅游名城、国际美食之都、国际音乐之都、国际会展之都一起,共同构成世界文化名城的时代表达。2018年12月,成都获得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举办权。

成都大运会执委会体育竞赛部(反兴奋剂部)专职副部长、成都市体育局副局长陈志说,近年来,以筹办大运会为牵引,成都围绕“办赛、营城、兴业、惠民”理念,全方面推动世界赛事名城建设,体育赛事全球影响力不断提升。

以办赛为引领,城市影响力不断提升。获得大运会举办权后,成都成功举办第18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第56届国际乒联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先后取得2024年羽毛球汤尤杯、2025年世界运动会举办权,并吸引亚洲体育舞蹈联合会总部、世界冰壶巡回赛亚太总部落户。积极培育自主品牌赛事,推动成都马拉松发展成为中国首个世界马拉松大满贯候选赛事。

以营城为支撑,体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成都新建改建大运场馆49座,依托在其中22个场馆打造智慧场馆运行管理平台,成功入选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体育特色基地。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工程,新建改造达到省级以上标准的体育公园22个,打造社区运动角示范项目200余处、天府绿道健身新空间400余个,有力促进群众健身举步可就。

以兴业为动能,体育产业实现稳步增长。累计3年投入7000多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体育市场主体发展,全市共建成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示范项目、示范单位7个,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1个。2022年成都体育产业总规模突破千亿元。

以惠民为导向,体育运动成为市民生活新方式。实施大运会场馆开放惠民行动,开展主题活动2500余场。搭建“运动促进健康服务平台”,指导市民科学健身,全市体育人口增加至940万,市民体质合格率提升至94.61%。

看推进

充分利用“大运会遗产”,2025年建成赛事体系完备的世界赛事名城

成都大运会是中国西部地区首次承办的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大运会后,成都世界赛事名城建设有哪些考量和布局?

据悉,此前发布的《成都市“十四五”世界赛事名城建设规划》,已谋划相关发展路径,并提出2025年的阶段性发展目标:建成赛事体系完备的世界赛事名城,每年举办国际级和国家级赛事50项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50%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以上。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1500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地方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2%。

目标如何达成?陈志说,下一步成都将充分利用“大运会遗产”,围绕三个”坚持“,在后大运时代一体推进世界赛事名城建设。

坚持办赛提能,把重大体育活动同投资促进、文旅娱商消费、文化交流等一体谋划、融合推动,将赛事流量转化为投资和消费增量;坚持建圈强链,利用大运会、世运会等重大赛事契机,引进一批链主企业、重大项目落户成都;坚持全域推进,持续举办“天府绿道健康行”“社区(乡村)运动节”等品牌活动,大力推进“家门口”运动设施建设。

大运会场馆赛后利用和体育惠民方面,又如何规划?

成都市龙泉驿区副区长王旭涛介绍,该区是成都大运会开幕式、主媒体中心和大运村、大运公园所在地,也是游泳、体操等重要赛事举办地,大运会后将按照“体育+”的总体思路,持续做好“办赛、营城、兴业、惠民”四篇文章。

具体来看,将重点引进世界杯田径赛、世界游泳锦标赛等知名国际赛事,U系列篮球赛等全国性赛事,并加快孵化培育东安湖半程马拉松,打造本土赛事IP。充分利用东安湖及其绿道资源,支持举办各类自行车、皮划艇、健步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业余体育赛事。同时用好“大运遗产”,依托东安湖活力城片区,打造先进汽车和宇航研发创新中心、体育赛事和文化展演中心,加快构建多元共兴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成都大运会期间,田径、网球、射箭、羽毛球、水球5个比赛项目,将在双流赛区展开角逐。双流也是训练比赛场馆、竞赛项目、金牌数量和参赛选手最多的赛区。

成都市双流区副区长薛燕表示,接下来将积极引入NBA热血信条西南区域总决赛、四川省首届街舞公开赛等赛事,持续推动大运后新潮体育赛事氛围。大力推进场馆惠民开放行动,双流体育中心、现代五项赛事中心等公共体育场馆向群众全年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惠及68万余人次以上,其余大运场馆赛后继续向广大市民提供大运水准的体育健身服务。